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四川地震12死125傷!旅遊遇災這5險種怎賠?

四川地震12死125傷!旅遊遇災這5險種怎賠?

2019/06/18 14:40 東森財經新聞
四川地震12死125傷!旅遊遇災這5險種怎賠?

四川宜賓長寧縣雙河鎮6月17日深夜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其後出現超過60次餘震,其中有2次達5級以上。截至6月18日08時30分,已造成12人死亡,125人受傷,至於是否有台灣籍旅客受傷,陸委會及全聯會正在了解中。

 

民眾出外旅遊,如果遇到重大災害怎麼辦呢?

 

一、因災延誤回國

如果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可以理賠「事後補償金」。理賠項目有班機延誤改降、行李延誤或遺失補償,保險公司只會理賠因為行程延誤而增加的「必要花費」,包含食宿或購買民生必需品等。還有些保險公司還有理賠:旅程取消或縮短、劫機事件、旅行文件重置(如護照遺失)及緊急救援等費用。

 

二、因災受傷

如果有投保「個人意外醫療險」、「旅平險」,可以憑收據、診斷書理賠。民眾在旅遊的過程中,因為意外災害(如地震、火災)而受傷甚至住院,若已投保1年期的個人意外醫療險,或旅平險中有附加個人旅遊傷害險,不論是治療或是住院,保險公司事後都會做理賠。另外,如果任職的公司有為員工投保團體傷害險(團險),也能申請補償。

 

三、因災致死

如果有投保「壽險」、「旅平險」及「個人意外險」,旅途中遭遇重大災害致死,保險公司就會依投保金額給付「身故」理賠金。如果是民眾跟團,旅行社通常會投保「旅行社責任險」,如不幸意外死亡或殘廢,家屬最高可以領取200萬元的理賠金。

 

文章授權 : 買保險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圖/買保險

 

看更多

 

17日晚間規模6.0強震襲擊中國大陸四川省,共發生了5次餘震,官員和官媒報導,造成至少11死122傷。

 

新華社報導,根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數據,四川宜賓市郊昨天晚間10時55分發生規模6.0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

 

接下來40分鐘當地陸續傳出至少4起餘震,最大規模5.1。救援人員已冒雨趕赴震央附近。

 

根據央視和微博18日早上最新消息,根據宜賓市政府新聞辦最新資料顯示,截至18日5時20分,地震共造成11人死亡(長寧8人、珙縣3人),受傷122人,目前尚無損壞通報。

 

法新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得的主震規模為5.8,並補充說「有可能有廣泛災損,災害可能很廣」。

 

▼美國地質調查所測得四川主震規模為5.8,並補充說「有可能有廣泛災損,災害可能很廣」。(圖取自美國地質調查所網頁earthquake.usgs.gov)

美國地質調查所測得四川主震規模為5.8,並補充說「有可能有廣泛災損,災害可能很廣」。(圖取自美國地質調查所網頁earthquake.usgs.gov)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現在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為民眾帶來許多便利,可是健保改制後,許多手術已被劃分為處置項目,等到民眾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才發現自己動的手術不在理賠範圍內...

 

一樣是手術,為什麼要分門診手術跟處置?

 

很多民眾可能會疑惑,醫院開的診斷書上寫的是手術,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卻以處置為由,不予理賠,其實跟民眾在醫院進行的手術項目有關係。

 

▲( 圖 / 買保險 )

 

不是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都會理賠

 

目前實支實付理賠手術分2種,一種是住院手術(住院醫療險在保什麼?),一種是門診手術(當天可回家),但要注意,門診手術並非所有實支實付都會理賠,還是要按照保單條款認定,所以大部分的保險公司會以條款中手術列表裡的項目進行理賠。

 

常見處置手術項目

 

常見的就是清創手術、雷射手術、皮膚腫瘤、疣的電燒治療;皮膚冷凍治療等,都算是【處置行為】。除非保單條款中有約定此項有理賠,否則保險公司都會以不屬於健保醫療費用支付標準中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中所列之手術項目,而拒絕理賠手術保險金。

 

▲( 圖 / 買保險 )

 

不在列表裡的手術怎麼辦?

 

目前保單條款中的【手術】沒有明確定義,因此保險公司大多認定手術要符合麻醉、切割、縫合等手術行為,才會理賠保險金。

 

▲( 圖 / 買保險 )

 

想知道是手術還是處置?可以這麼做

 

對於手術及處置,在醫學上沒有明確的區分,而手術也是屬於醫療處置的一種。這些醫療行為是否為手術,還是要以醫生認定為準;並且在進行治療時同時留下手術紀錄表。
以下為民眾可自行查詢方式:
1、申請手術紀錄表,可了解醫生申請健保點數時,是選擇手術還是處置(手續繁雜)。 
2、可使用衛福部【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網路查詢服務】查詢。

 

文章授權 : 買保險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