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你的床單多久該換洗?小心百萬塵蟎爬滿床

你的床單多久該換洗?小心百萬塵蟎爬滿床

2019/07/03 00:36 東森財經新聞
 你的床單多久該換洗?小心百萬塵蟎爬滿床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很多人可能覺得床和睡衣都是洗完澡才會碰的,所以應該一直都很乾淨,不過看不見髒污,並不等於乾淨!因為蟎蟲身長只有0.2至0.4mm,並且最喜歡溫暖潮濕陰暗的環境,像是床墊、床單、枕頭等都是它的最佳溫床,而我們身上的汗液、分泌物、皮屑都是它的營養源,那麼睡衣、床單該多久洗一次呢?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人體不斷地在新陳代謝,即使每天都洗澡,皮膚仍會不斷分泌油脂汗液、脫落皮屑,要是幾個星期不清洗床單,油脂、汗液、皮屑就會越堆越多,如此一來,就是最適合無數蟎蟲細菌居住的地方。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蟎蟲能夠無孔不入,不管是口腔還是皮膚毛孔都可自由出入,所以長時間與其共眠,會引發人體過敏,丘疹性蕁麻疹、痤瘡等皮膚病將奇癢難忍,而若用手抓,還可能造成皮膚潰爛。此外,若蟎蟲鑽到毛囊深處,更可能會引起痤瘡、酒糟鼻等皮膚病。

 

除了灰塵之外,據報導,10天沒洗的床單,會有5.5斤的汗水留在上面,所以建議每周用熱水洗一次床單、枕巾、枕套,因為當溫度高於55度時,蟎蟲就無法生存。洗完後最好再暴晒,以徹底殺死蟎蟲。日常只要做到「勤換、勤洗、勤曬」,床上的蟎蟲、細菌、真菌就能減少一大半,身體就能少受傷害。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睡衣因直接和皮膚接觸,最好是每穿2次就清洗;枕芯則建議每3個月洗一次,並且每週暴晒一次,使用1年後建議更換;床墊則使用2、3年後就會滋生大量蟎蟲,使用5至10年後其性能就會下降,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最好是能定期清理和更換床墊。平時換洗床罩和床單的同時,也可順便用吸塵器或微濕的布清理床墊,記得要用吹風機吹乾濕漬,搬出外頭曬曬太陽也對殺滅蟎蟲、防潮、防黴很有效。
 

 

【往下看更多】
秋行軍蟲肆虐捕獲55隻成蟲!19種蔬果恐遭殃
1晚飛250km跨台海!秋行軍蟲4特性比豬瘟可怕
空氣清淨機用2年像全新!他自嘲:CP值超高
關鍵字: 床單蟎蟲睡衣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