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南山人壽業務員竄改風險評量表 保戶一秒變「積極型投資人」

南山人壽業務員竄改風險評量表 保戶一秒變「積極型投資人」

2018/06/01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南山人壽業務員竄改風險評量表 保戶一秒變「積極型投資人」

▲南山人壽再爆出保單爭議。(圖/Google Map)

 

購買投資型保單時,業務員都會請保戶做風險評量,以讓保戶了解投資風險。不過有媒體接獲民眾爆料,指出南山人壽的業務員在銷售過程中,不但沒有說明保單的可能風險,竟還擅自偽造風險評估表,將保戶變成「積極型投資人」,來符合購買「美滿富利外幣變額壽險」,經保戶抗議後,業務員、南山人壽自知理虧,已在昨日完成退款,將所繳保費退回到自己的帳戶中。

 

日前南山人壽才被爆推出滿10年,即「保證保本」、「最高鎖利」的投資型保單,沒想到連業務員都賠錢,這次又被保戶爆料。根據蘋果報導,范姓民眾投訴,自己原本想要購買低風險的儲蓄險,但南山人壽業務員卻推薦改買「美滿富利外幣變額壽險」這檔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投資型保單。

▲南山人壽業務員被爆竄改風險評量表。(圖\維基百科)

 

在銷售過程中,業務員卻不斷遊說改買投資型保單,等到自己簽字了後才發現這檔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並沒有保證「保本保息」,與自己當初要購買的初衷有所出入。

 

更糟糕的是,這檔投資型保單需要高風險評分,業務員竟擅自幫保戶在評量表上勾選「具備投資股票、外幣組合投資經驗」選項,讓保戶一秒變成「積極型投資人」,達到「可承擔高風險」的購買門檻。保戶發現後向保險公司抗議,保險公司自知理虧已將錢全部退給保戶。

 

壽險同業則分析,連結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因為訴求所投資的債券持有到期後,只要發債主體沒違約,可以穩穩領回本金跟利息。但如果投資的債券,出現一定比例上的違約,除了領不到利息外,還會虧到本金,因此是屬於風險較高的投資型保單。

 

南山人壽對此則提出3點回應:1、針對保戶指出「風險問卷評分暨需求分析表」之爭議,經公司調查了解,業務員在招攬作業過程中未臻完善。2、經與保戶溝通,為顧及保戶權益,南山人壽同意予以自始契撤,退還保戶所繳保費。3、對於銷售投資型保單,南山人壽皆提供業務員完整的商品簡介、及正確的建議書內容等輔助銷售文件,同時要求業務員遵循保險業務員招攬相關規範,以維護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在2008年發行一檔由巴克萊銀行英國總行發行結構型商品的投資型保單,主打只要滿10年就「保證保本」、「最高鎖利」,卻不料10年期滿,有保戶發現沒有保本,更無法滿足「最高鎖利」的承諾,認為南山人壽不該利用行銷口號誤導民眾,「商品DM上的保本,到底是保南山的本,還是客戶的本?」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葛姓男子指出,該保單主打「保證保本」,當初除了自己有買,也推薦親友買,不料期滿後卻發現沒有保本。他認為,客戶認知的保本,一定是投入多少本金,就取回多少本金,但南山退回的金額卻比「本金」還低。他質疑,拿去定存都有微薄的利息,但投入「保證保本」的商品卻賠錢,「商品DM上的保本,到底是保南山的本,還是客戶的本?」

 

而在「最高鎖利」方面,葛男指出2008年正是金融海嘯,金融市場處在最低點,每月定期定額投入報酬率應頗高,但他期滿後領回的卻比投入本金僅略高一點。他向南山主管詢問後,都無法交代清楚報酬的計算,僅表示每3個月都會寄發對帳單給客戶,但對帳單上卻找不到最高點為何時。另外他也質疑,南山未主動通知保戶期滿可贖回,若客戶事後才發現不對,也為時已晚,影響保戶權益。

 

葛男自4月初就向南山人壽反應此事,在協調會上,內勤的副總對葛男表示,若承認葛男所說的爭議,「公司一定慘賠」,並表示此案件不符合金融評議中心的收件規定,奚落葛男「去找(金融評議中心)也不會有人理你」。

 

南山人壽對此則回應,依據此保單條款約定,都有依約履行,該結構型債券期滿前皆會寄發通知予保戶,若保戶未申請投資組合變更或投資標的轉換,將依條款約定轉入貨幣型基金,但並不影響歷史最高淨值的保證。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南山人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