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打臉賴揆財劃法好意?苗栗「寧窮不併」 拒絕行政區重劃

打臉賴揆財劃法好意?苗栗「寧窮不併」 拒絕行政區重劃

2017/12/28 10:34 東森財經新聞
打臉賴揆財劃法好意?苗栗「寧窮不併」 拒絕行政區重劃

▲苗栗縣長徐耀昌明確表示不願被合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為解決非六都縣市缺人缺錢,城鄉差距擴大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表示,明年將啟動研議「行政區重劃」並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版本,盼透過修法及行政區重劃,達到「均衡台灣」的目標。對於《財劃法》修法,六院皆表態支持;至於《行政區重劃》,除台南市表達願意配合外,其他地區則多持保留態度。曾發不出薪水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則明確回應,「不願被合併」。政委張景森表示,政院將在2個月內提出複數方案,供各界討論。

 


政院《財劃法》修法 獲六都肯定 一致贊同

 

台北市財政局對新的財劃法表示樂見其成,北市對統籌大餅貢獻度超過4成,未來分配指標應強化地方財政努力誘因機制,並將台北市肩負首都機能之特殊負擔納入考量。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新北市改制以來,未獲配合理財源,中央應儘速完成財劃法修正。

 

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政院願修法,2017年度桃園市獲配財源僅為其他五都平均獲配財源的6成,桃園必須承擔超過1萬家工廠帶來的環境負擔、交通需求及廢棄物處理等問題,顯然不公平。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盼中央對地方「放權讓利」方向修改,將地方創造的稅收留在地方,讓地方有動機擴大稅基。

 

台南市財政稅務局發言人副局長沈盈如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預算規模停留在縣市合計階段,建議中央把餅做大,將全部營業稅收納入統籌分配,擴大各縣市財源。

 

高雄市政府表示,對於財劃法的修法,市府樂觀其成,但行政區重劃因牽涉層面過廣,雖然樂見賴揆展現魄力,以國土計畫的高度進行通盤檢討,但持保留態度。

 


《行政區重劃》台南配合、苗栗拒絕 其餘多保留

 

台北市表示,因6都與其他縣市不同,事涉中央政策,市府無法表示意見。

 

新北市發言人張其強表示,行政區重劃並未詳述具體內容,哪個縣市併入哪個縣市、要怎麼併,都還需要具體規畫和說明,目前不予置評。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沒有整併與否問題。整體國土規畫須以宏觀角度來思考。

 

苗栗縣長徐耀昌明確表示不願被合併,他認為,苗栗縣有其獨特地理環境和人文的歷史脈絡,職等調整有其必要性,有助留住人才,職等調整與行政區重劃並不是非得綁在一起,建議脫勾個別處理,不同意被六都整併。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中部地區是同一個生活圈,支持國土重劃和區域聯合治理,但具體的縣市合併仍需深入討論。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願意配合政策,與鄰近縣市合作整併。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市被北北桃三個直轄市包圍,人才流失更為嚴重,行政區重劃不能簡化成縣市合併,而是要找出各縣市規模最適合的方案,進行理性專業討論。

 

屏縣長潘孟安肯定賴揆看到公務員職等不公平的問題,若往相對公平的角度重新檢視,一切符合比例原則,就沒有願不願意合併的問題,畢竟屏東有它的獨立性與自主性。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