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台中市府與一人公司簽千億約?「台中女婿」連勝文說話了

台中市府與一人公司簽千億約?「台中女婿」連勝文說話了

2018/03/16 15:34 東森財經新聞
台中市府與一人公司簽千億約?「台中女婿」連勝文說話了

▲連勝文在臉書發文寫下對「霍夫曼」案的關心。(圖/翻攝自連勝文臉書

 

台中市政府日前與德商「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簽訂備忘錄,要在台中投資1100億元興建「海水採礦」場,經調查該德商是一人公司。對此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說,「他身為台中女婿,一直很關心台中的一切!看到台中市府敲鑼打鼓的宣稱將引入1000億的投資,但簽署對象卻是1家名不見經傳1人公司!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大笑話!」

 

▲連勝文臉書貼文。(圖/翻攝自連勝文臉書

 

連勝文在臉書發文表示,「做為一個台中女婿,一直很關心台中的一切!看到台中市府敲鑼打鼓的宣稱將引入一千億的投資,但簽署對象卻是一家名不見經傳一人公司!這真是不可思議的大笑話!」


 
連勝文寫道,「這麼大的投資案,整個市府沒人做盡責調查(due diligence)?這麼離譜的錯誤,沒有人負責?難不成這只是選舉到了要趕業績?或是內神通外鬼,藉此向民眾吸金?台中是台灣傳統產業創新的起源地,也是高科技產業的新聚落,人才眾多,這個投資案市府只要稍微問一下產業人士,就應該可以知道可行性,也不去做,難道是自認官大學問大?」


 
文末他更指出,「台中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卻有如此遜的市府,看來鄕親們真的需要讓更多真正暸解『創新』的年輕人來幫助民眾監督!」 

 

網友則留言,「該懷疑不是被騙,而是民進黨的洗錢管道,要徹底查清楚才行。」、「支持臺中女婿連勝文先生競選臺中市長,這才是臺中人的福氣呀!」、「內鬼通外鬼共同詐骗」、「應該查到底」、「【一人公司】=【大公司】,筆劃一樣哦」
 

 

台中市政府近日與德商「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簽訂「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投資案」的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投資高達1100億元在台中興建全球首座「海水採礦」場,卻遭媒體爆料該公司只是個人工作室,在德國沒有註冊資料,也未取得技術專利,號稱將投資1100億的總裁不僅沒有祕書,總是親自接聽電話,來台更是只住1晚2760元的平價旅館,毫無千億企業家的氣勢。而如此重大的投資案若稍有不慎,巨大財務黑洞恐成「下一個慶富案」。


台中市政府於本月6日與霍夫曼諮詢簽訂備忘錄,相中在台中港設廠,對方開出需地面積50公頃以上,一旦中央核准後將成全球首例多元海水採礦投資案,總投資金額估計高達新台幣1,100億元。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號稱將投資1100億的總裁不僅沒有祕書,總是親自接聽電話,且來台更是只住一晚2760元的平價旅館,並沒有住在奢華昂貴的飯店。

 

▲德國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總裁哈利霍夫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了解,全案背後投資者可能包括福斯汽車(VW)、吉爾製程(GEA)及西門子(Siemens)等,但全案目前還在做事前投資地點評估,真正投資者還未浮上檯面。

 

《蘋果》訪問到霍夫曼本人,他表示這是私人公司,在那種查詢一般公司的網站,一定無法查到,但公司有在金融機關註冊,也有註冊碼。事後霍夫曼寄來宣稱是「公司註冊」文件,但這文件經過查證發現這是德國商業註冊「申請書」,只需花25歐元(約新台幣900元)即可登記,若完成登記只能算是「個人工作室」,並不能稱為公司,也不能有商業行為。

 

▲號稱將投資1100億的德國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總裁哈利霍夫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市政府遭人質疑事前未確實查證。而台中市經發局昨(13)日提出澄清,全案是經由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引介,經市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評估後,才同意簽署合作意向書(MOU)。

 

經發局表示,有媒體誤稱市府未經了解即簽署備忘錄,與實際情況有出入。經發局長呂曜志說,事實上,國際間常見像霍夫曼諮詢(consultant)一樣的公司,針對特殊項目做先期諮詢,等案子成熟到某一階段,幕後股東才視情形決定由哪家公司簽約與投資,媒體不能用習慣的思考,來衡量國外投資的運作模式。

 

呂曜志表示,市府截至目前僅和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簽訂意向書,並沒有付出任何金錢,沒有任何損失。目前雙方簽署MOU後,全案才要開始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未來還要提送中央的環評及投審會等跨部會的審查程序,嚴格把關。

 

經發局表示,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簡稱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畫」,並非一開始就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投資,待確定落腳地點後,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

 

【往下看更多】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9天噴掉1400點 立委問「國安會來」?財長曝進場三要素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