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宜蘭公務員怨「同工不同酬」新北卻反嗆一個理由職等高是應該的

宜蘭公務員怨「同工不同酬」新北卻反嗆一個理由職等高是應該的

2018/03/29 11:19 東森財經新聞
宜蘭公務員怨「同工不同酬」新北卻反嗆一個理由職等高是應該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抱怨非六都公務員「同職務、不同職等」。(圖/翻攝自陳金德臉書

 

全國16個非直轄市的公務員職等低於六都直轄市與中央政府,同樣頭銜是科長,六都市9職等、非六都卻僅8職等,影響升遷與薪資,地方留不住人,讓非六都縣市大呼不公平,宛如「二等公務員」。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要求縣府去函中央,建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面協商。新北市府官員回應,當初新北市還未升格前,台北縣長與澎湖縣長領一樣的薪水,但台北縣政府要服務300多萬人口,澎湖縣才10萬多人,「這樣公平嗎?」

 

地方制度法修改後,中央與直轄市職等都比地方高,例如非直轄市長指派8職等二級主管去中央開會,但中央一個承辦人員就可以到11職等,比地方負責決策的主管還要高。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指出,人事權限仍然是中央集權,甚至侵犯地方自治,中央一個參議13職等,承辦人員11職等,但11職等已是縣市一級主管,地方往往留不住人才,大家都要往中央跑。

 

陳金德說,他曾向考試院反映「同職務、不同職等」問題,得到答覆都是「通盤考量」;他建議一併調高處長、副處長及科長等主管的職等,否則至少把二級主管科長的職等調為8到9職等,不要讓不合理的人事制度卡住公務員。

 

對於陳金德說法,新北官員指出,中南部縣市政府多是在地民眾返鄉服務,反而出缺少,加上城鄉差距,大多數縣市政府各局處業務量不若直轄市龐大,因此少有加班,直轄市政府往往到了晚上7、8時還是燈火通明,各局處常有同仁加班。光板橋區就有50多萬人口,比5、6個非六都縣市人口還多;直轄市政府公務員工作壓力大,「還有人寧可降調到非六都政府,比較輕鬆。」

 

台北市人事處表示,公務員職等劃分,主要是考量職責程度、機關層級,職等修訂後影響是全面性,中央、地方討論很多次,卻始終沒有定案,台北市會尊重銓敘部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台南市是直轄市,科長是9職等,隔壁的嘉義縣,處長跟副處長才9職等、科長8職等,所以人才會跑到直轄市來升等,出現六都和非六都間公務員同一職務卻不同職等的問題。政院打算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解決公務員同一職務卻不同職等的問題;以及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可以給地方政府更多經費運用。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圖/翻攝自陳金德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公務員六都宜蘭同工不同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