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台灣勞工平均月薪近5萬? 主計處網站直接打臉賴揆

台灣勞工平均月薪近5萬? 主計處網站直接打臉賴揆

2018/05/04 11:14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勞工平均月薪近5萬? 主計處網站直接打臉賴揆

▲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出席51勞動節活動時,曾表示台灣勞工去年平均月薪已達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圖/取自pixabay、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出席51勞動節活動時,曾表示台灣勞工去年平均月薪已達4萬9989元,創下歷史新高,然而不少民眾卻對賴揆這番話相當不以為然,甚至有網友紛紛道歉,直呼「自己拉低平均了」。對此,勞動黨也在臉書粉專「怎麼辦!」指出,若使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資平台」網站試算,就會發現全台有70%的人月薪根本達不到5萬元,似乎直接打臉賴揆的「勞工平均月入5萬」說法。

 

「怎麼辦!」臉書專頁於3日發文表示,以「平均月薪近5萬元」來說,有超過七成的勞工聽了都會自慚形穢,並發現原來自己的收入竟然在平均之下。不過實際上,平均薪資其實是被少數月入10多萬元以上的人拉高了,而月領3萬元以下的人卻佔了20%,而最大一個區間則是3萬~4.5萬元,比例約佔40%,但這還是包含年終獎金在內的月平均薪資。

 

▲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情平台」網站,實際輸入「月收入5萬元」即可發現在100人中排名大約在30名。(圖/取自薪情平台網站

 

而勞動黨也針對賴揆的說法藉此比喻,「這就像一個班裡有幾名像姚明一樣身高200公分以上的巨人,拉高了全班的平均身高,班導師竟然開始到處炫耀說,我們班學生平均身高180公分以上,大家都很高。」勞動黨也直問:「如果你是班上學生,身高只有160至170公分,你作何感想?是覺得自己真的變高了?還是心想這老師有毛病別再亂講?」

 

至於賴揆所說的薪資創下「歷史新高」方面,勞動黨則回應,從勞動統計網就可查到資料,在過去近40年裡(1980至2017年),台灣的平均薪資除了較特殊的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幾乎每年都創下新高,就連「實質薪資」不斷倒退的陳水扁政府時代也年年創新高,因為計算的是表面上的「名目薪資」,缺少考慮到物價上漲的因素。

 

▲至於賴揆所說的薪資創下「歷史新高」方面,勞動黨則回應,從勞動統計網就可查到資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實際上,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薪情平台」網站,就能查詢自己的收入在全體勞工中排名如何。而實際輸入「月收入5萬元」即可發現在100人中排名大約在30名,同時也代表著有將近7成的人其實達不到月收入5萬元。另外,勞動黨也表示,這個網站還可查到約有6成的人經常性薪資在4萬以下,除了最低的2成不到2萬5500元之外,有4成的勞工實際薪資約落在2萬5500至3萬6900元之間,直言:「這才是真正的低薪現況」。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勞工月薪賴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