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讓長期照顧者喘口氣!家總創新提「喘息券」和「互助喘息」

讓長期照顧者喘口氣!家總創新提「喘息券」和「互助喘息」

2019/10/15 15:06 東森財經新聞
讓長期照顧者喘口氣!家總創新提「喘息券」和「互助喘息」

衛福部近日宣布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預計喘息需求量再添加18萬人,不過目前台灣的喘息服務使用量只有5萬人,與潛在的65萬人潛在需求相差甚遠,因此,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解析政策現況,並提出「互助喘息」、「喘息券」兩項創新對策。

 

所謂的喘息服務(respite care),指的是讓家庭照顧者能獲得短暫的休息機會,根據研究統計,喘息服務可以讓照顧者不只得到身體休息,心理也會紓壓,進而減少被照顧者的問題行為。

 

目前全國有近80萬名失能、失智和身心障礙者,其中約有13萬人使用長照居家服務,10萬人使用機構服務,24萬人僱用外籍看護,33萬人則是家人照顧,如果扣除長照機構和獨居長者,預估「喘息服務」的潛在使用量至少65萬人。

 

現行長照2.0喘息服務共分為「居家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夜間喘息)」、「機構喘息」及「巷弄長照站臨托」五種選項,依失能程度分為第二至六級每年32340元,第七至八級每年48,510元服務額度,換算機構喘息約14天或21天。

 

不過106年喘息服務預算僅編列3億元,若以每人3萬元額度計算,只能提供1萬人使用,另外由於長照人力不足,喘息服務缺乏經濟誘因,因此服務提供單位還是偏好經營固定和長時間的居家服務為主。

 

對此,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推動以周休一日為目標的互助喘息試辦活動,由家總協助媒合不同長照家庭,組成二至四人的互助團體,自行約定每周至少一半的人上班,一半的人休息,由家總會作為後援系統。

 

另外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則提出「喘息券」的方案,不但可以把喘息選擇權回歸到照顧者,也能藉由「喘息券」讓照顧者了解適當喘息的必要性,以此建立一個正確的長照觀念。

▼喘息券(圖/取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影/失能並非老人專利 失能險vs長照險 你買對了嗎?
樂活退休—做好這三招 告別老貧族
少女抱哭嬰借100…暖男掏3千5 現況曝光!
關鍵字: 長照互助喘息喘息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