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上億身價淪破產!靠10元魚丸湯再起 老董落淚回饋偏鄉

上億身價淪破產!靠10元魚丸湯再起 老董落淚回饋偏鄉

2018/01/24 14:17 東森財經新聞
上億身價淪破產!靠10元魚丸湯再起 老董落淚回饋偏鄉

▲曾身價高達上億元的魚丸伯,如今不僅默默行善,還到偏鄉國小義煮虱目魚粥。(圖/取自大坑店口魚丸伯臉書粉絲團)

 

為了關懷偏鄉小學,台中市大坑「魚丸伯」吳明道已深入偏鄉煮粥4個多年頭,善行廣為人知,不少店家和志工也都跟著響應散播愛心的行動而加入,除了魚丸伯團隊之外,背後推手還包含一群台中市軍功國小的小朋友。

 

年逾六旬的魚丸伯過去身價曾達上億元,不料因當時經商失敗破產,嚐盡人情冷暖的他卻因此找到人生的方向。靠著一碗碗魚丸湯在台中大坑重新翻身,更從4年前開始投入公益,期間幾乎一個月一校就到偏鄉小學煮虱目魚粥,偶而也會到都市小學義煮,沒想到因此意外促成善心的循環。

 

▲魚丸伯親自指導小朋友如何挑魚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魚丸伯吳明道卻曾經歷過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時期,原經營汽車修配廠的吳明道,不僅在桃園地區擁有2家大廠房,照顧80幾位員工的生計,還累積了20多年的渾厚實力,身價更高達上億元。然而,好景不常,49歲那年,吳明道投資電子資訊業,因當時還對相關產業不夠了解,就隨意出手投資,讓他燒光了資產,賠光所有房地產,最後還是只能跳票宣布破產。

 

更慘的是,吳明道的父母還在之後相繼去世,不禁讓他面臨了「屋漏偏逢連夜雨」的雙重打擊,賠光所有家產的他,想起小時候,隨著父母賣小籠包的回憶,清楚若是從「小吃」開始做起,是門檻相對較低、有機會東山再起的生意。當時擦乾淚水的他,獲得兄長20萬元的援助,親赴高雄學習如何做旗魚丸,並且購進設備,還在嘉義批發手工魚丸,想說放手搞經銷,卻又被騙走20萬元,處境越來越艱難的他,終於明白只有腳踏實地、從零開始,才能慢慢重新站穩腳步。

 

無力再開設店面的吳明道,因緣際會之下,和朋友一同爬大坑山區觀音步道時,發現登山客人群眾多,且爬完山後肚子大概會有點餓,另外登山客肯定相當重視健康的觀念,「熱湯比涼水好、魚比肉不負擔」的想法浮現在吳明道心中。發現商機後的他,親赴嘉義布袋、台南七股、南鯤鯓載魚貨,回來還得再花2天時間處理魚貨、打成魚漿,加上其他作業流程,1個星期只剩下兩天能做生意,因此週末假日成了首選。

 

起初,吳明道表示:「拿給人試吃,人家還會想一下或閃開。」一天只賣了180元,後來經過登山客之間的口耳相傳,一碗現捏、現煮的虱目魚丸湯只賣10元,還有2顆魚丸在內,且10年來從不漲價,終於以「俗擱好吃」闖出名號,一天還可賣上1200碗。隨著生意蒸蒸日上,吳明道重新鼓起勇氣成立店面,並推出一整年魚丸湯第一碗1元,讓客人自行把錢投入盒子,再自己舀湯。對於歷經人生重重難關的他,更加懂得珍惜目前所有,除了定期將所得捐給鄰近國小,還幫助失業、經歷家變的人,學習如何製作手工魚丸,更不收加盟金協助他們創業。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魚丸湯老董回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