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要破產了!理科太太靠「5分鐘奇蹟片」神逆轉變上億身價

要破產了!理科太太靠「5分鐘奇蹟片」神逆轉變上億身價

2019/01/08 13:31 東森新聞
要破產了!理科太太靠「5分鐘奇蹟片」神逆轉變上億身價

知名YouTuber「理科太太」靠著實用型內容在2018年迅速竄紅,頻道成立短短半年,就吸引超過65萬粉絲訂閱,人氣相當高,而她獨特的面無表情風格,更意外受到觀眾喜愛。智商170的理科太太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畢業的高材生,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她,其實曾在矽谷創業並面臨破產危機,最後靠著「賣臉」成功翻身。

 

▼(圖/翻攝自理科太太臉書

 

理科太太過去曾在節目《消失的國界》中分享自己的創業過程,過程中介紹了位於矽谷的保養品實驗室,她坦言,剛開始確實對未來產生迷茫,但後來發現了不少市面上的保養品大部分都是在壓制皮膚好菌,導致肌膚越來越敏感,因此她靈機一動,認為自己懂得如何做保養品,再加上對於最新的臉部細菌科學也相當了解,於是決定自己研發新產品,目標是讓「皮膚上的好菌治療青春痘」。

 

▼(圖/翻攝自理科太太臉書

 

理科太太一提案就獲得了大公司青睞,面試後立刻獲得10萬美金(約300多萬台幣)的資金,還得到無償使用研究室,一切都相當順利,豈料,成品研究出來後,半年的營業額卻只有幾千美金,距離一開始設定的100萬美金目相差甚遠,讓她一度想放棄回台灣。

 

▼(圖/翻攝自YouTube)

 

面臨公司即將倒閉的危機,理科太太決定放手一搏,投下僅剩的台幣400多萬資金,親自當白老鼠拍了一支5分鐘的影片,她把容易引起青春痘的高濃度痤瘡桿菌塗在臉上,先讓臉上長出痘痘,再用自己的保養品治癒好,當時,她在9天內都戴著安全帽攝影機,一分鐘拍一張照片記錄痘痘變化,這樣的美式幽默搭配「病毒式行銷」,果真讓影片一上線就受到熱烈討論,甚至累積了2300萬的點閱率,也為公司創下了一年一億台幣的超高營業額,奇蹟反轉破產危機。
 

▼(圖/翻攝自YouTube)

 

▼(圖/翻攝自YouTube)

 

(封面圖/翻攝自理科太太臉書、YouTube)

 

看更多

如果你有在從事網路影音創作,那麼美美的字型絕對少不了,然而現在卻傳出有台灣YouTuber遭追討影片中所使用字型的版權費,就算是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也一樣,因為是商用途徑,通通要付錢!被要求付1年2萬元的授權費,但不只特殊字體被要求付錢,甚至有小型的YouTuber因使用新細明體也被要求給錢,讓這些創作者私下哀號不已。

 

▲Joeman表示被字體公司追討授權費。(圖/Joeman)

 

知名YouTuber「Joeman」日前表示,自己在今年5月多時,收到字型廠商「威鋒數位」來信,說他影片中的字型侵權了,要求付費,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而經他一查,威鋒數位的前身就是「華康」,曾出過非常多中文主流字型,像是華康綜藝體、華康少女體、華康超黑體等字體,發現對方並非詐騙,因此他心想音樂版權要付錢,所以字體版權要付錢也合理,畢竟他是YouTuber有營利,於是就付了1年的授權費用2萬多元。

 

▲發現對方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華康。(圖/Joeman)

 

另外Joeman也透露,台灣8、9成的大型YouTuber都收到這封侵權信,也都付錢了,然而威鋒卻開始將對象轉移到中小型的YouTuber,Joeman無奈地表示有種「大追殺的概念」,而且台灣可能已有數百位Youtuber都收到這封信,加上對方常拿2、3年前的影片截圖來要求授權費用,因此就算收到信後不再用也仍要付錢,除非你把以前的作品下架。

 

▲1年需要2萬元的授權費。(圖/Joeman)

 

但讓Joeman更不解的是,就連他朋友在影片裡使用標楷體跟新細明體,竟然也被索費!他一開始也很納悶「這不是內建的字體嗎?」,結果經他了解後發現,標楷體跟新細明體,是華康當初授權給微軟使用的,使用者可以使用,但你不能拿來營利,所以如果影片中有使用新細明體,「很抱歉是要付錢的」。這作法也令Joeman大嘆,將會讓很多很小型創作者無法生存,因為他們是沒賺多少的。

 

▲Joeman也向字體公司喊話,希望他們不要對小型創作者太苛刻。(圖/Joeman)

 

最後,Joeman也向威鋒數位喊話,他認為要收錢非常合理,但盡量衝他們這些較「滋潤」的創作者來,而且最好設一個級距,例如訂閱20萬、30萬以下的,就不要再跟他們要錢了,因為他們根本沒賺什麼錢。他也提到很希望看到台灣的網路影音創作是很多元、百花齊放的,不要因為是買不起字體而葬送了才華,否則將很可惜。Joeman再三強調可以收錢,但拜託不要溯及既往,給大家一個警告的起始點就好。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財經精選理科太太身價網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