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沒錢看病都算我的!花蓮行醫40年薄柔纜病逝引各界感念

沒錢看病都算我的!花蓮行醫40年薄柔纜病逝引各界感念

2019/08/20 12:10 東森財經新聞
沒錢看病都算我的!花蓮行醫40年薄柔纜病逝引各界感念

為台灣奉獻一輩子,在花蓮服務長達40年的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17日已在美國病逝,享壽93歲。而自消息傳出後,不僅各界哀悼致意,跟隨薄柔纜11年的秘書郭芳惠也表示,薄醫師做事嚴謹,心思卻非常細膩,自己去年赴美探望時,薄柔纜的身體狀況已不是很理想,當時就有心理準備,如今聽聞病逝消息仍感到相當不捨。

 

薄柔纜醫師是美國基督教門諾會的宣教士,1926年出生在大陸河北省,在美國學醫,自27歲開始便到台灣行醫,直到1994年、68歲才退休返美。然而,薄柔纜醫師來台行醫40年,卻從沒有領過醫院一塊錢的薪水,只有教會給宣教士的微薄津貼。此外,在醫院草創的時期,若是遇到病人付不起醫藥費,他總會告訴病人「Charge to me(帳算我的)」,如此愛心實在令人感佩。

 

▼薄柔纜醫師在醫院草創的時期,若是遇到病人付不起醫藥費,他總會告訴病人「Charge to me(帳算我的)」。(圖/取自門諾公益臉書

 

此外,薄柔纜醫師不僅創立台灣第一支「山地巡迴醫療隊」,徒步深入偏遠地區行醫,當時還實施讓原住民只花1元就可看病的方案,並且在部落廣設「牛奶站」提供免費牛奶給學童。後續,薄柔纜醫師還為病友組織設立推輪俱樂部、洗腎俱樂部、開心俱樂部等,更設有早產兒基金、洗腎基金、血癌基金,都是希望病患不要因為窮,就得不到好的醫療資源。

 

直到1991年,台美基金會頒發社會服務獎項給予薄柔纜醫師,但人在美國受獎的他卻感慨地說,「台灣的醫師好像覺得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沒有人要去花蓮,倒是很多人跑來美國」。而這句話不僅凸顯台灣偏鄉缺乏醫生的困境,更成為他最廣為流傳的名言,最後也讓當時是美國神經外科名醫黃勝雄,決定回到花蓮,接下門諾醫院院長。

 

▼薄柔纜醫師曾感慨地說,「台灣的醫師好像覺得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圖/取自門諾公益臉書

 

至於外界好奇為何薄柔纜醫師退休後不待在台灣?他當時曾透露,「自己年紀大了,不願意成為台灣人的負擔」,然而,兩袖清風的他回到美國後,連住進養老院的積蓄都沒有,後來才在家人的協助下有安居的住所。

 

如今,對於薄柔纜醫師病逝的消息,門諾醫院副院長卓健也表示,雖然薄柔纜醫師並非最早到花蓮參與山地巡迴醫療的醫師,卻是在這塊土地上奉獻最久的醫師,1954年因花蓮民眾需要,將醫療範圍從原住民擴及至一般平地人,進而成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在花蓮行醫40年,一輩子的精華歲月都奉獻於此,令人十分感佩。

 

(封面圖/取自門諾醫院臉書

 

【往下看更多】
終身俸快到手卻不要了!他33歲退役考上台大 當花蓮良心醫
綠島唯一女醫師請辭!麻醉名醫千字文曝光力挺
「憂偏鄉孩童找無醫」83歲老醫生恆基看診兼值班
關鍵字: 門諾醫院薄柔纜花蓮行醫病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