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BDI周跌逾1成 惟Q4旺季有撐 海岬型船舶運價伺機反彈

BDI周跌逾1成 惟Q4旺季有撐 海岬型船舶運價伺機反彈

2019/10/05 14:24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BDI周跌逾1成 惟Q4旺季有撐 海岬型船舶運價伺機反彈

近一周來原物料報價以散裝航運中的海岬型船舶 (Capesize) 價格,跌幅最重,反映在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 (BCI) 周跌幅逾 16%,並使波羅的海綜合指數 (BDI) 跌逾 10%,不過,法人認為,此為運價漲多高檔回檔,加上中國十一長假等因素減緩需求所致,為短期因素,目前正進入北美穀物收成出貨旺季;航商也認為,第 4 季傳統旺季仍可偏多期待,預料海岬型船舶運價,日租金可望支撐在 20000 美元高水準。

近來 BDI 指數回跌,時間拉長到一個月來看,BCI 月跌幅高達 38%,BDI 則跌了近 30%,顯示市場需求不如 8 月熱絡,各航線中又以太平洋航線回落幅度較大西洋航線大。

不過,小型船舶表現相對大型船舶平穩,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 (BPI) 月跌 23%,但過去一周僅跌 6.7%,跌幅收斂,而波羅的海超級靈便型 (BSI) 月跌幅僅 10%,顯示小型船舶受惠穀物、鎳礦等需求熱絡而有支撐。

法人指出,儘管海岬型和巴拿馬型船舶 (Panamax) 近來運價跌幅降大,但近期二手船交易熱絡,顯示船商仍看好未來行情。

擁有國內最多海岬型船舶的散裝航商裕民 (2606-TW) 預估,第 4 季 Capesize 運價可維持在日租金 20000 美元左右,仍高於損平點約 15000 美元不少,可偏多期待傳統旺季。

而台灣最大散裝船隊慧洋 - KY(2637-TW) 甫公布第 3 季合併營收創單季新高,達 35.82 億元,年增 5.89%,除了旺季提前發酵,慧洋看好,第 4 季換船約仍有議價上漲空間。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