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景氣燈號〉景氣動能仍偏弱 台商回流、內需政策支撐成長 觀望國際局勢

〈景氣燈號〉景氣動能仍偏弱 台商回流、內需政策支撐成長 觀望國際局勢

2019/10/28 18:49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景氣燈號〉景氣動能仍偏弱 台商回流、內需政策支撐成長 觀望國際局勢
整體仍稍嫌疲弱,台商回流、內需政策支撐經濟成長,觀望國際局勢變化。(鉅亨網記者劉韋廷攝)

國發會今 (28) 日公布 9 月景氣對策信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展望未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整體景氣仍稍嫌疲弱,雖然有台商回流、半導體廠商擴大資本支出,以及擴大內需政策,支撐經濟成長,但仍受美中貿易戰、全球地緣政治影響。

從景氣指標來看,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經修正後連續 9 個月上升,成長幅度達 2.13%,今年整體增幅不大,顯示成長力道不夠,若有不好的因素出現,就可能出現劇烈波動,加上未來仍面臨美中貿易協議、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同時指標雖然也呈現連續 5 個月成長,但成長幅度僅 1.9%。

吳明蕙表示,從細項指標來看,9 月份非農部門就業人數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指數為 0.57%,為 2016 年 10 月以來低點,顯示不景氣已影響勞動市場,但在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連續 3 個月呈現黃紅燈,顯示台商回流政策效益發酵,企業擴大投資設備,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零售額同樣受惠內需消費回溫,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吳明蕙進一步表示,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屬於落後指標,政府今年以來政府推動台商回流、擴大內需成長政策,有助穩定勞動市場,在領先指標中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也有逐月成長趨勢,9 月指數達 100.09,連續 5 個月成長,代表勞動市場仍相對穩定。

整體來說,吳明蕙表示,9 月表現與上個月相比變化不大,雖然今年有台商回台、半導體擴大資本投資計劃,但效益並不會單月顯現,加上國際局勢變動,包含美中貿易協議、地緣政治變化因素影響,未來不確定性仍大,整體還需觀望。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景氣燈號國發會景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