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謝金河:「海康威視」已讓台灣安控產業滅頂

謝金河:「海康威視」已讓台灣安控產業滅頂

2017/12/26 13:08 鉅亨網新聞中心

從公共安全至一搬店面、工廠倉庫的保全監控,監視錄影相關系統設備其實在近年來是成長快速,過去台股相關的安控概念股,外資法人也是相當樂於追捧。

而展望未來,市場普遍看好全球安控產業如影像攝影機、車輛安全、保全監控等,能廣泛應用在物聯網科技之上,雖然整體產業看俏,但恐怕不是每間安控企業皆家家受惠,其實產業之內的各間企業巨頭,早已是廝殺的翻雲覆雨,其中又以陸廠「海康威視」的快速崛起,令安控行業出現了重新洗牌。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週二 (26 日) 發文表示,安全監控產業原來是台灣小而美的利基型產業,例如,競爭力最強的晶睿股價一度大漲到 215 元,陞泰更是漲到 318 元,奇偶也到 314 元,彩富也漲到 89.3 元,皆曾經是市場上的熱門飆股,但在陸廠海康威視崛起後,現在這些飆股因為失去競爭力,股價也被打回原形。

謝金河指出,陞泰跌至 20 元,奇偶幾乎剩下十分之一,只有 34.75 元,晶睿被台達電併購,這個一度是台灣最有活力的產業,如今變成慘業。

海康威視目前市值約 3636 億人民幣,今年前三季營收為 277.3 億人民幣,淨利為 61.53 億人民幣,在目前全球安全監控行業中,海康已成為首屈一指的龍頭。

淺橘:海康威視營收 深橘:海康威視淨利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淺橘:海康威視營收 深橘:海康威視淨利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日經新聞》報導,海康除了在中國市場佔據優勢以外,另一方面,隨著世界各國反恐措施強化帶來的需求擴大,海康在歐美市場的份額也是名列前茅,2017 年海康相繼與英特爾和德商思愛普 (SAP) 等展開合作,開始拓展通過機器人和無人機監控的新領域開發。

海康威視在世界 33 個國家和地區已建立了銷售據點,在美國費城和韓國首爾等地也啟動了城市監控攝影系統,此外,海康也向義大利米蘭國際機場和巴西世界盃足球賽會場供貨,據陸媒報導,海康在歐洲市場市佔率已躍居第一位,在美國市場居第二位。

全球安全監控攝影機市佔率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全球安全監控攝影機市佔率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過去像安控產業這種小而美的利基型產業,原本是台灣拿手的強項,但是如今一間 2001 年才成立的海康威視,就讓台灣整個安控產業幾乎㓕頂。

環顧台股,今年台灣原本拿手的工業電腦,今年股價跌多漲少,研華、振樺電、艾訊、凌華等股價都跌破年缐,謝金河表示,看起來背後的陸廠追兵也快來了。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謝金河安控概念股海康威視安全監控奇偶陞泰晶睿營收淨利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