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2018投資雷達〉太陽能裝置量持平今年 鑽石切割擁利基成亮點

〈2018投資雷達〉太陽能裝置量持平今年 鑽石切割擁利基成亮點

2017/12/29 11:43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太陽能經過數年的沉寂,今年下半年在政府綠能政策與產業內部整合傳出後,太陽能族群重新在市場發光。展望明年,美國與中國政策帶來的影響,及「三合一」整合後是否成為國內太陽能產業轉機,都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鑽石切割技術可望擁利基闖出一片天,以需求面來說,業者大多認為明年需求量將與今年相近。

太陽能產業在整併消息傳了多年後,總算擺脫「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新日光 (3576-TW)、昱晶 (3514-TW) 與昇陽科 (3561-TW) 於今年 10 月中旬宣布將「三合一」,為太陽能產業投下震撼彈,雖說如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所言,3 家太陽能業者整併,對員工與股東們、甚至是國家再生能源政策,都具正面效益,但「三合一」在明年第 3 季整併完成後,能否順利扭轉台灣目前既有的產業困境,仍有待觀察。

除「三合一」將為明年太陽能產業關注焦點外,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明年 1 月中旬前,決定是否啟用 201 條款,也為市場增添變數,而中國再生能源相關補貼政策與計畫,也將對明年太陽能需求造成影響。

太陽能矽晶片廠綠能 (3519-TW) 指出,業界大多認為,明年太陽能裝置量將與今年相近,美國與中國政策依然為左右市場需求的主要因素,而印度近來需求看漲、市場成長快速,明年可望成為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市場,預計裝置容量將超過 10GW(十億瓦)。

以綠能明年表現來看,綠能指出,明年主力市場為中國,加上公司以上游高階產品為主,在中國與歐洲市場相對具有優勢地位,201 條款最終決議如何,並不會對綠能造成太大影響。

針對今年以來鑽石切割市場漸興,傳統砂漿片開始式微,綠能表示,鑽石切割片目前頗具成本競爭優勢,明年市場表現可望相當不錯,即使明年裝置量與今年相近,但預計鑽石片仍有一定市場存在。

電池廠昱晶也同樣樂觀看明年,昱晶認為,明年太陽能裝置需求穩定,與今年差距不大,持保守樂觀態度;至於公司本身表現,昱晶則說,隨著成本下降、需求漸趨平穩,明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今年,且明年第 1 季預期將不會像今年同期一般黯淡。

電池廠元晶 (6443-TW) 則認為,明年全球需求可望持續上升,但元晶將著眼於國內需求,努力拓展模組市場,目前屏東大模組廠機台已進,第一階段產能規劃約 550MW 至 800MW,目標明年 2 月試產,真正量產時間還得待政府核發使用執照,預計最快將於 3 月或 4 月量產。

導電漿廠碩禾 (3691-TW) 也認為,明年市場需求將與今年持平,業界大多認為,裝置量約莫在 100GW 左右,但儲能領域這部分,將會慢慢出現市電同價情況,預計 2019 年就會有階段性的成長,碩禾指出,太陽能還是需要搭配儲能,才會再有另一波需求上來,而 2019 年起可望出現明顯的太陽能需求成長。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