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土銀違反洗錢防制 漏報千萬元大額交易 金管會開罰百萬元

土銀違反洗錢防制 漏報千萬元大額交易 金管會開罰百萬元

2018/03/01 18:2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土銀違反洗錢防制 漏報千萬元大額交易 金管會開罰百萬元

又有公股行庫出包!金管會今 (1) 日表示,土地銀行辦理洗錢防制及資安控管作業,被查到違反洗錢防制法,至少有 26 筆超過 50 萬元的大額通貨交易未確實申報,總金額至少超過 1300 萬元,除核處 100 萬元罰鍰,也對土地銀行給予兩個糾正。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在去年對土銀做一般業務檢查及對該行宜蘭分行專案檢查,結果發現土銀各分行共漏報 26 筆大額通貨交易,26 筆加起來至少漏報 1300 萬元。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土銀行員不是漏報,就是把很多大額交易合在一起申報,還有行員知道要通報大額通貨,卻不慎按到不用上傳按鍵,結果也沒報。已經違反洗錢防制法,因此對土銀罰鍰 100 萬元,並予以糾正。

莊琇媛表示,依照規定超過 50 萬元的大額通貨交易,銀行都需主動申報。且去年 6 月 28 日上路的洗錢防制法,已將金融機構違反達一定金額以上通貨交易申報,及疑似洗錢交易申報規定的罰鍰,從 2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提高到 50 萬元以上 1000 萬元以下,並增訂金融機構違反確認客戶身分及紀錄保存規定,也應處以 50 萬元以上至 1000 萬元以下罰鍰。

金管會警告,金融機構日後若仍發生違反洗錢防制等情事,就會依照規定加重處罰。

另外,土銀對該行存款客戶,以及身分辨識及風險分級作業,也未確實依規範辦理、及未能審慎確認客戶交易合理性情況,金管會認為土銀有必要強化資訊安全控管,因此對土銀再予以糾正一次。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土銀洗錢金管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