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中鋼(2002)與CIF合作開發彰化三個離岸風場,總投資金額超過2,100億元

個股:中鋼(2002)與CIF合作開發彰化三個離岸風場,總投資金額超過2,100億元

2018/03/02 10:05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國內離岸風電規劃場址開發團隊即將展開遴選,中鋼(2002)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合作籌組離岸風電聯合開發團隊,將一起開發彰化三個離岸風場,總投資金額超過2,100億元。

中鋼及CIF昨天舉行聯合營運招商會,象徵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又邁進一步。彰化縣政府期望未來CIP與中鋼的離岸風機零組件,都能夠在縣內生產,打造彰化成為風電產業輸出重鎮,目前初估產值有580億元規模。

台灣的離岸風電市場整體產值可望達到1.8兆台幣,而具有14個潛力風場場址的彰化,更是未來離岸風電產業重鎮。CIP持有彰化外海第27號與西島風場外,並與中鋼和日本三菱DGA合作開發第29號風場。

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指出,離岸風力發電分成七個產業領域,包括風場開發、風機提供、風機零組件供應、水下基礎結構、海事工程、風場運維、綠色金融,在七大領域裡,中鋼聚焦在風機零組件供應與水下基礎結構製造。

在風機零組件產業鏈體系建構中,2016年起至今,中鋼與國內23家廠商及國外有4家風機大廠結盟,目前在設備投資、技術引進與研發階段,未來會循序漸進、由簡而難,將台灣風機零組件供應鏈建立起來。

而水下基礎建造,將在高雄興達港投資60億左右,建立水下基礎結構的產線,預計明年底完成產線建置,未來能供應台灣海峽所需風機水下基礎結構。

  王錫欽指出,彰化縣具有三個資源優勢,第一個是離風場的距離非常近,第二個是彰化漁港後面的腹地還非常寬廣,第三個是機械產業的聚落也非常完備,彰化發展風場運維,有非常卓越的條件。

在商機的部分,一個500MW的離岸風場建置成本大概是700億,按照歐洲的經驗,運維一年所需要的費用,大約是風場建置的3%,一年大約有20億的運維費用。

就環境而言,以目前所瞭解的,通過環評初評大概有20個風場,建置容量達10.5GW,比目前中央政府推動第一個階段到2025年要建置5.5GW高出許多。運維所帶來的商機可以期待,現在要努力的工作是參與能源局在3月底、4月初的遴選,目前風場開發業者都在作準備,希望從遴選中能雀屏中選。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