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中美貿易戰升溫 星展估中國恐採3項報復性措施

中美貿易戰升溫 星展估中國恐採3項報復性措施

2018/03/15 15:11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傳美國總統川普正打算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規模上看 600 億美元,市場對貿易戰憂慮再度升溫,對此,星展銀表示,若美國進一步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展開調查,中國可能採行的報復性措施包括禁止來自美國的基改作物進口、延遲簽署川普貿易跟投資協議,甚至推動人民幣弱勢匯率,也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星展銀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針對鋼鐵進口徵收 25% 關稅,鋁進口徵收 10% 關稅,這對中國影響非常有限,鋼鐵和鋁合計僅佔中國大陸出口量的 3%,占其 GDP 約 0.6%,而去 (2017) 年中國出口至美國的鋼鐵,僅占中國總鋼鐵出口的 1.6%,所占比重相當微小。

不過,星展銀認為,與美國之間的全面性貿易戰爭並非中國所願,特別是當中國政府積極進行去槓桿化,同時將今年 GDP 成長目標保持在 6.5%,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開幕時提到,繼去年削減鋼鐵產量 5 千萬公噸後,今年將預計削減鋼鐵產量達 3 千萬公噸,以藉此緩和貿易緊張。

星展銀認為,若川普進一步強化其貿易保護政策,即美國對於中國的機械、電子產品、家具跟玩具課徵懲罰性關稅,很有可能引起來自北京的報復舉動,因為機械與電子產品占美國從中國進口貨物的 48%,家具跟玩具合計則占 16.5%。

此外,若美國依據 301 條款,對中國智慧財產權等各種作為展開調查,那麼距離中美貿易戰爭的可能性就更近了,星展銀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採取的報復性措施包括禁止來自美國的基改作物進口,延遲簽署川普先前訪中時所討論的貿易跟投資協議,甚至,推動人民幣弱勢匯率也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中國人民幣美國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