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A股入摩衝擊台灣資本市場?台股資金估流出143億元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A股入摩衝擊台灣資本市場?台股資金估流出143億元

2018/03/16 19:02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金管會報告搶先看〉A股入摩衝擊台灣資本市場?台股資金估流出143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下周一 (19 日) 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本會期首度備詢報告,A 股入摩是否會引起臺灣資本市場遭邊緣化的議題備受矚目,對此,根據金管會書面報告顯示,A 股入摩後,預估從台股流出資金將達 143 億元。

顧立雄下周一將赴財委會進行「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 專題報告,其中有關 A 股入摩議題,書面報告整理出 MSCI 目前狀況,書面報告指出,臺灣自 1996 年起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 數,MSCI 在每年 2 月、5 月、8 月及 11 月,會就其所編製之指數權重進行季度調整,臺灣最近一次 (今年 2 月) 在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為 11.47%,大陸 (現行已納入 B 股、H 股及大陸企業在大陸以外市場上市)權重為 30.1%,韓國權 重為 14.5%。

而觀察自 2008 年以來,MSCI 新興市場指數,對大陸權重逐漸提高,惟外資持有我國市場股票市值的比例,仍由當時 28.98% 持續增加至今年 2 月底的 39.77%,另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亦由 1247.14 億美元,增加至今年 2 月底的 2106 億美元,顯示台股受其他國家權重增加的影響有限。

MSCI 新興市場指數計畫分別在今年 5 月及 8 月指數調整時,分兩階段納入 222 檔大陸 A 股,MSCI 指數納入 A 股的市值 5%,估計占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 0.8%。

針對 A 股入摩,金管會書面報告表示,對台股的影響預估資金流出約新臺幣 143 億元,占截至今年 2 月底的外資持有市值新臺幣 14.2 兆元僅約 0.10%,預期短期影響不大,長期尚需觀察。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關鍵字: A股MSCI台股金管會外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