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市場不願給高評價 台生技廠遭外資併購趨勢難擋

〈鉅亨觀點〉市場不願給高評價 台生技廠遭外資併購趨勢難擋

2018/03/21 17:51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鉅亨觀點〉市場不願給高評價 台生技廠遭外資併購趨勢難擋

繼中美冠科 - KY(6554-TW) 後,台灣醫材廠百略 (4103-TW) 也將遭外資併購,在 3 個月之內,接連發生 2 起外資以現金併購台灣生技廠的案例,也代表,台灣生技產業還是有珍珠,只是之前的風雨與負面消息,讓台灣投資人對生技業卻步,甚至聞生技公司就色變,最後結果反而是讓外資可用低價進場,順利買下台灣具基本價值的生技公司。

醫材廠百略今日宣布,將依企業併購法及相關法規之規定,由滿得投資以現金為對價,以每股 84.74 元,進行現金收購,取得百略 100% 股權,預計總收購金額約 93 億元。以百略昨 (20) 日收盤價,溢價率為 17.8%。

百略昨日宣布停牌,市場對其動向議論紛紛,今日消息確定是遭外資併購,再次印證台灣生技廠仍具投資價值,吸引國外廠商願意砸錢投資取得股權。

人源腫瘤異體移植模型 (PDX) 公司中美冠科 - KY 在 2017 年 12 月下旬公告,與 JSR Corporation 及 Gallo Merger Sub Corp. 簽署合併契約和計畫,依據合併契約,目前已發行流通在外之普通股將予以註銷,每一普通股將取得 75 元現金對價,與近 30 日均價相比,溢價率為 104.6%。

醫材廠就跟一般公司一樣,由於進入技術門檻高,普遍各廠獲利表現不錯,但由於台灣生技產業大環境氛圍不佳,投資人談生技業就色變,加上近年有不少生技公司發生負面消息,更讓市場對生技公司具備更高的防備心,讓外資得以藉不同的經驗優勢,取得台灣公司股權。

從百略近 8 年股票市值來看,最低僅約 66 億元,最高也不過 120 億元,跟滿得投資所花的 93 億元收購金額相比,外資並沒有用太高的溢價收購百略,只能說,外資投資台灣生技廠眼光獨到,看到台灣投資人沒有看到的價值,而這也是台灣生技業不得不要面臨的困境,至於市場何時願意給生技業更好的本益比與評價,仍有待時間證明。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百略中美冠科-KY現金併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