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管會立院備詢〉金金分離將分兩層次 公股金融董事兼任有限制

〈金管會立院備詢〉金金分離將分兩層次 公股金融董事兼任有限制

2018/03/22 12:44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金管會立院備詢〉金金分離將分兩層次 公股金融董事兼任有限制

銀行法修法將鎖定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兩大議題,不過,由於目前公股金融機構多為「互相派員兼任董事」,外界擔憂此舉恐造成一波公股董事換人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2)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他所推動的「金金分離」擬分兩個層次,首先不能兼任多家銀行董事,但財政部派任的公股代表不受限,即公股可以多席兼任,只是公股派任董事必須由外部人擔任;而自然人董事部份,資產達兆元以上的金控或銀行,需要提高專業董事是自然人的比例。

金金分離政策將規範產業出任金融機構董事或介入經營以一家為限,但是,目前許多公股金融機構都是「互相派員兼任董事」,若未來公股都須遵守「金金分離」原則,外界擔憂恐將出現一波公股董事換人潮。

多名立委今天在立院財委會關切此議題,對此,顧立雄表示,他推動的「金金分離」有兩個層次,一是企業集團不能持有多家金融業的董事席次,首先不能兼任多家銀行董事,但財政部派任的公股代表不受限,即公股可以多席兼任,只是公股派任董事必須由外部人擔任

顧立雄指出,第二個層次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自然人董事席次,也就是,一定規模以上的金控或銀行,例如資產規模達一兆元者,會要求提高專業董事須是自然人比例。

對於台銀和土銀這兩家百分之百國家持股的銀行,顧立雄解釋,也不會排除,只是財政部就是國家控股,等同以金控底下 2 家銀行來處理,比照金控概念,並沒有違背金金分離的要求。

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若都改由自然人董事,則會因為自然人董事任期為三年,不像法人董事可隨時改派,而三年都無法更動;對此,顧立雄回應,只是增加自然人董事比例,當然會考慮他夠不夠專業,以及背後支持的股東能否制衡自然人董事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金金分離董事自然人公股顧立雄金管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