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美中貿易戰台受害〉兩種生產模式的台商 受波及程度恐最大

〈美中貿易戰台受害〉兩種生產模式的台商 受波及程度恐最大

2018/03/23 12:12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美中貿易戰台受害〉兩種生產模式的台商 受波及程度恐最大

美國總統川普昨 (22) 日宣布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在第一時間放話一定會反擊報復,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恐慌情緒蔓延全球金融市場,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說明,若台廠在中國生產,透過三角貿易的管道出口美國、或作為中國廠商的協力廠商者,將受負面衝擊,但若是與中國廠商屬於競爭對手,則可望受惠。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川普擅於握取談判籌碼,預料短期間內仍會有貿易戰後續規劃,儘管川普實有意有效改善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和投資,暫時也可望藉此舉獲得一些效果,不過,長期的貿易結構短期仍難以改變。

元大寶華進一步說明,中國許多原物料、中間投入都仰賴國外進口,統計日本是中國海外附加價值的最主要創造者,占中國出口比 4.7%,其後依序是美國、韓國、台灣、德國,分別占中國出口的 3%、2.7%、1.9% 和 1.8%。

其中,台灣為中國所創造占中國出口 1.9% 的附加價值,是台灣 GDP 比的 7.8%,居各國之最,更遠勝韓國的 4.3%、日本的 1.5%,因此,若中國被美國制裁,並造成出口成長減緩,參與中國出口程度最深的台灣無法倖免於難。

不過,元大寶華提醒,川普政府並不是課徵 600 億美元的「關稅」,而是針對「貿易總值」600 億美元的產品課徵關稅,此差異在於,前者相當於要對貿易總值 2400 億美元的產品課稅,相當於中國一年出口到美國 5000 億美元的一半,而後者僅是針對 12% 的貿易項目進行制裁。

目前,北京方面已表示至少將會對部分美國戰略性的產業進行報復,其中很可能包含飛機、汽車以及大豆,但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真的進行這樣的報復,很可能美國還會升級貿易戰的程度。

反之,若中國只是在口頭上強硬,但動作上克制,將有轉為「貿易冷戰」的處理空間。

另外,借鑒台灣過去的歷史經驗,美國總統 301 調查制裁決議下達之後,不代表這樣的關稅沒有轉圜的空間,元大寶華指出,過去台灣尚能盡快釋出善意,使美方還有迴旋餘地可以撤除制裁,這樣的時間大概是一個月內,惟期中選舉在即,預料川普不會輕易放下。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