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期貨:INE原油期貨3/26上市,元大期貨(香港)搶投資先機

期貨:INE原油期貨3/26上市,元大期貨(香港)搶投資先機

2018/03/27 09:05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中國原油期貨昨(26)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正式上市,此一原油期貨,是中國第一個對國際客戶開放的期貨商品,可直接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

國際投資人若要承作中國期貨商品,須尋求特殊經紀參與者(二級代理會員),才能參與交易,而元大期(6023)旗下的元大期貨(香港)為首家獲INE海外二級代理會員的境外期貨商,自3月26日起可開始進行交易。

近年中國原油產量下滑,但原油進口卻逆勢成長,2017年中國超越美國成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2017年中國原油進口量日均約843萬桶,美國則為790萬桶。根據中國商務部發表公告指出,2018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為1.4242億噸,高於2017年的8,760萬噸,增幅達63%,可見中國進口需求程度大幅攀升。

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指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為INE原油期貨的亮點,打破過去國際原油期貨交易市場的定價皆為美元的現況,且加上大陸市場的能源需求龐大,因此對於INE原油期貨商品的後市發展看好,預計中國INE原油期貨將驅動原油期貨市場更加活絡。

INE原油期貨3月26日的主力合約SC 1809掛牌基準價為每桶416元人民幣,而後續WTI輕原油期貨(1805)收盤大漲逾2.5%,因此激勵SC原油期貨開盤漲幅逾5%,SC-WTI價差達每桶23.77元人民幣。預計未來國際原油市場仍有成長空間,台灣期交所也規劃在今年度上市原油期貨,以擴增商品類契約商品線。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