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智慧城市開展〉談美中貿易戰 童子賢:真正的威脅來自不知不覺

〈智慧城市開展〉談美中貿易戰 童子賢:真正的威脅來自不知不覺

2018/03/27 20:53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智慧城市開展〉談美中貿易戰 童子賢:真正的威脅來自不知不覺

關於美中貿易戰可能對台廠造成的威脅,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今 (27) 日表示,台廠已習慣接受挑戰與變化,且真正的威脅並非緊急事件,而是來自緩慢、不知不覺演變的威脅,且「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至於和碩 (4938-TW) 是否曾沙盤推演因應,他則說,和碩在美國本地有 1 條維修線,欲因應短期需求而擴張至數千人不成問題。

談及在中國設廠的台廠供應鏈是否面臨貿易戰威脅,童子賢認為,台廠已習慣接受挑戰與變化,山寨手機也曾對部分零組件與品牌商造成威脅,但亂世出英雄,最後消費者依然選擇售價約 800 至 1000 美元的智慧型手機,品牌手機仍站穩市場地位。

童子賢指出,貿易戰消息一傳出,市場急於探討當前的事件,但真正的威脅並非緊急事件,而是來自緩慢、不知不覺演變的威脅,就如同手機的照相功能在不知不覺中,取代了相機功能。

近來許多中國零組件廠商崛起,童子賢表示,10 年前手機供應鏈並沒有中國廠商,但這次卻直接切入玻璃供應鏈,而重要的零組件還有 20、30 種,未來 20 年是否會出現更多來自中國廠商的威脅,他則以自由競爭回應,並引言孟子云:「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對於和碩是否有沙盤推演以因應可能的威脅,童子賢則說,目前不會擔心太多,但和碩在北美貿易協定與歐盟地區都有據點,美國本地有 1 條維修線,可更改為產線以因應 3 個月、半年乃至 1 年的短期需求,以和碩籌備廠區的經驗,可擴張至數千人不成問題。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貿易戰童子賢和碩供應鏈零組件筆電美中貿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