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科技業對純網銀設立條件很有意見 質疑2大疑慮

科技業對純網銀設立條件很有意見 質疑2大疑慮

2018/06/07 18:4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科技業對純網銀設立條件很有意見 質疑2大疑慮

金管會將舉辦純網銀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但公聽會還未舉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透露,科技業者對純網銀的設立條件「很有意見」,已有 2 大疑慮,包括:一、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認為等於由金融業主導;還有二、資本額須達 100 億元以上,科技業者認為此門檻過高。

金管會在 4 月 26 日已宣布將純網銀設立條件,開放家數以 2 家為限,發起人中至少要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其持股比率應達 50% 以上,資本額與一般商業銀行相同為 100 億元,且必須設總行或客服中心,不得設立實體分行;但這些只是初步的遊戲規則,金管會還打算在 6 月中以後召開公聽會,蒐集外界意見,預計今年 11 月完成法規預告,12 月起 3 個月內受理申請,最快明年底上路。

不過,純網銀公聽會還未舉行,顧立雄今天就表示,科技業者對金管會規定銀行或金控需持股超過一半「很有意見」,因為科技業者認為,金融業若持股過高,就會由金融業者主導,影響創新業務的發展。

但顧立雄認為,從監理的角度,若都由科技業者主導,金融業者不加入,對金融秩序穩定會有影響,像是洗錢防制、資安、法遵等,希望科技業者在創新的當下,也要顧及金融秩序的穩定,因此,若金融業者加入,在金融秩序上可以做到把關的角色。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目前國際上的純網銀,香港也是要求金融業者至少股權要 50%,韓國也有要求要跟銀行合作。

此外,科技業者還認為純網銀資本額要比照一般商業銀行,至少 100 億元的門檻過高,若只是做網路支付,根本不需要這麼高的資本額。

顧立雄表示,純網銀開放的是全執照,所有銀行業務都可以做,包括吸收大眾資金,而不是只有單純做網路支付,業務範圍開放到跟一般商業銀行一樣,當然需要有足夠的資本額支撐。

顧立雄強調,純網銀不好做,根據他國經驗,純網銀若要成功,一定要形成生態圈,也就是,純網銀要可以搞定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需求,這樣純網銀才會成功;若無法搞定民眾的各項需求,客戶就會離開,或是純網銀將無法有效擴大客群,這些都需要有足夠資本額。

顧立雄強調,純網銀重點就在於科技業與金融業的合作,科技業者本身重視科技創新角度,但沒有從金融市場穩定角度去看;金融業是特許行業,受到高度監管,在創新上可能容易陷入只從金融市場穩定的角度來看,不如科技業者來得創新,因此,這兩者的結合很重要。開放兩家純網銀執照,就是期盼能在金融市場上產生「鯰魚效應」,促進市場競爭。

另外,為利國內金融創新,金管會在推動實體沙盒「創新實驗機制」的同時,並行推動虛擬沙盒的「數位沙盒」,數位沙盒僅利用數據進行實驗,且不會直接影響消費者權益及金融體系穩定;因此,無需金管會許可進入

 

【往下看更多】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關鍵字: 純網銀金管會顧立雄科技金融科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