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房產〉溫和復甦 全台前4月住宅開工數近2.8萬戶為三年來最佳

〈房產〉溫和復甦 全台前4月住宅開工數近2.8萬戶為三年來最佳

2018/06/15 17:16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溫和復甦 全台前4月住宅開工數近2.8萬戶為三年來最佳

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今年前 4 月住宅的開工數量近 2.8 萬戶,是 3 年來最佳狀況,顯示開發商認為房市最壞的狀況已過,陸續清理手上庫存後,又重新投入購地市場買地推案。

不過,相較於 2015 年的 3 萬戶與 2014 年的 3.8 萬戶,今年以來的開工戶數量還是處於溫和復甦的階段。若以區域表現來看,開工熱區分別為新北市、桃園市,其次則是台中市。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建商從取得土地到設計規劃,申請建照到開工,其間至少歷時 1 年的時間,因此今年報開工的數量,大概就可推斷出開發商從去年就嗅到景氣觸底的味道,因此投入市場買地推案,當然一部分也受到今年雨遮不登記的制度改變影響,因此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申請建築執照保有雨遮登記的資格,等到今年陸續開工。

另一個開工宅數增加的原因,也會受到當前自住當道的買氣驅使,開發商控制銷售的總價與坪數,導致兩房與小三房的數量增加,對比幾年前景氣還在高檔時的大坪數推案風潮,小宅的確也會讓開工數量明顯增加。

從近年前 4 月的住宅開工統計數量來看,2014 年住宅開工量達 3.87 萬戶,2015 年開始下滑到 2017 年最低前 4 月不到 2 萬戶,一方面開發商心思放在去化手上餘屋,當時的市場氛圍欠佳對於買地心態偏向停看聽,2018 年前 4 月則反彈至 2.79 萬戶。

曾敬德表示,近期開發商雖然推案信心逐漸回溫,但市場的買方結構已經有明顯改變,一手市場的投資客仍未見明顯回籠,開發商規劃的產品與價格必須迎合自住客戶的能力與需求,同時開發商也開始控管建案的營建成本,如何讓民眾買得實在,同時開發商又能夠有適當的利潤進帳,是當前推案的重要關鍵。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關鍵字: 開工住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