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友達(2409)董座稱,面板產能供過於求為新常態,小世代產線仍具競爭力

個股:友達(2409)董座稱,面板產能供過於求為新常態,小世代產線仍具競爭力

2018/06/19 10:05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大陸10.5代線產能開出,瞄準55吋、65吋大尺寸,而韓國廠鎖定高階製程,淡出7代線以下的生產領域,8.5代線以上產線成為面板產能競爭力的關鍵,友達(2409)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又又)浪重申,面板產能供過於求是新常態,每家面板追求是適當產能配置,價值的發揮,小世代產線不具競爭力此事並不存在,以光罩費用分析,10代線達1億元加上換線成本,大世代產品不見得適合做少量多樣,頻於換線的產品。

65吋大尺寸產品為10.5代線面板線最經濟切割率產品,友達為全球65吋TV面板第三大供應商,市占率為15.9%居第三大,僅次三星31.4%、LGD 28%,除了TV之外,公用顯示器亦是友達強項,彭(又又)浪說,公司做商用高階顯示器時間長達十年,其間有面板同業進進出出,未能成為主要供應商,產能規模不是面板廠唯一生存條件。

除了65吋TV面板之外,友達亦為全球公用顯示器產品第二大供應商,市占率為33.5%,僅次於LGD 36%,他分析,陸廠並沒有7代線以下的產線,就成本來看,5代線光罩成本約5千萬,8.5代線約6千萬,若是10代線則是達1億元,試想少量多樣產品線換線頻率,比起大宗標準品頻繁,用10代線去做並不是最具經濟性。

對於跌跌不休面板報價,何時止跌?彭(又又)浪說,以往面板液晶循環的水晶球已經糊模了!陸廠長期仰仗政府補助,進行產能價格競爭,並不是理性市場機制,以目前產品報價已經跌破部分生產成本較高廠商的現金成本區,這等於「替人打工還帶便當」,物極必反,面板產品價格不可能長期處在現金成本以下,下半年有些產品跌勢將放緩,甚至有向上走的可能性。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