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群創股東會〉股東質疑人才外流與掏空 王志超:買LTPS廠是短空長多

〈群創股東會〉股東質疑人才外流與掏空 王志超:買LTPS廠是短空長多

2018/06/20 11:29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新竹
〈群創股東會〉股東質疑人才外流與掏空 王志超:買LTPS廠是短空長多

群創 (3481-TW) 今 (20) 日召開股東會,出席股東對僅配發 0.8 元股息,及私募案相當有意見,質疑為什麼公司人才外流、買路竹廠是否涉及掏空等,董事長王志超表示,讓股東沒有賺到錢確實是經營團隊對不起大家,但是買低溫多晶矽廠是短空長多,未來要把效益經營起來,這是經營團隊的責任。

群創股東會,股東砲轟,去年每股純益 3.72 元,卻只配息 0.8 元,現金部位 660 億元,保留盈餘近 500 億元,但又要辦私募現增,股價卻是一直跌,股東質疑是不是公司經營有什麼問題。

股東抱怨股票套了 10 多年,把退休金都拿來買群創股票,但是卻是賠 1000 多萬元,去年獲利創新高,股價還是下跌,股東心在淌血;還有股東直言,群創好像是鴻海 (2317-TW) 集團的一顆棋子,好的人才、技術都挖到中國廣州及美國。

面對股東的質疑及砲轟,王志超表示,感謝所有股東一路支持,一路走過來沒有賺到錢確實是經營團隊對不起大家。

王志超指出,去年是做面板產業 20 幾年來營結果最好的一年,一路走來看到高高低低起起伏伏,面板產業其實是蠻辛苦的,歷經金融海嘯跟行債權債務協商後,穩健的經營,不要讓股東造成更多的傷害,是經營團隊最主要的宗旨。

至於手上現金多為什麼不往下分? 他則表示,其實在整個過程中必須考慮穩健,另外還有一個,是整個面板產業走到這個地方要繼續往前衝,還是就此打住,如果現在不再投資,當然可以慢慢回收,把賺的錢回饋給股東,群創就等於要從面板產業逐步消失。

王志超說,這次保留盈餘一大部分會來買路竹廠低溫多晶矽工廠,是考量在中小尺寸、汽車面板的發展將來一定需要低溫多晶矽廠,群創要自己投資還是不要,不要的話就表示,在市場上要退到後面去,如果要做差異化,沒有產能在市場上就沒有話語權,這不是我們希望的。

他強調,群創經營團隊還是覺得,這個時候台灣面板產業還可以拚,而不是回收,進來的錢發給股東,最後將規模做到逐步萎縮,進而在市場上退出,所有團隊都不放棄,還要再拚一下。

王志超表示,今年花 300 多億元在低溫多晶矽,還需要現有資金,這是為了將來,在市場上群創擁有產能就可以有話語權,可以多很多的空間,並在市場有一席之地。

至於是不是掏空公司,王志超表示,買低溫多晶矽是短空長多,在這時候跟鴻海買過來的錢,是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可用很好的錢買下來,但如果是景氣好的時候,要增加產能,反而要用很貴的錢去買,現在是買回來後怎樣把效益經營起來,這是經營團隊的責任。

他強調,用合理價格取得,不需花 2 年蓋廠就可以取得產能,並把他經營起來,這是對所有股東要交出來的成績單。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群創鴻海股東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