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二升一降 下半年更樂觀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二升一降 下半年更樂觀

2018/06/25 11:45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二升一降 下半年更樂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25) 日公布 5 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由跌轉為上揚至 101.69 點,月增 3.36 點;服務業 96.90 點,月增 1.89 點並為連續第 3 個月上升;不過,營建業連 4 月下跌至 94.89 點,月跌 0.33 點,所幸下跌幅度漸趨緩;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國內製造業景氣處在高檔擴張期,下半年將進入電子旺季,經濟狀況看起來還不錯。

孫明德說明,製造業營業氣候連續 6 個月一上一下,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沒有明顯加快也沒有往下掉,並無失速狀況,處在「高檔擴張」,而下半年又要進入電子旺季,經濟狀況看起來還不錯。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進一步指出, 5 月電子零組件和資通訊產品出口,以及外銷訂單金額皆較上月增加,再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推升市場需求,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

服務業方面受惠於股市交易投資熱絡、進口車銷量成長、夏季帶動消暑商品買氣等因素,使零售業與金融業看好當月景氣。

至於營建業在大宗建材成本不斷墊高下、加上房市供給端壓力仍存,影響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有疑慮。

整體來看,在製造業調查上,廠商認為當 (5) 月景氣為「好」比率為 37.4%,月增 8.0 個百分點,「壞」的比率則為 11.6%,月減 14.9 個百分點,其中以電子機械看好比例較高。

而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上,看好廠商減少 3.8 個百分點至 31.0%,看壞比率月減 2.1 個百分點至 10.5%,其中,以電力機械和精密器械看好比例較高,其餘多以持平看待。

服務業調查方面,對當 (5) 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證券業和保險業;在未來半年看法中,除證券業和保險業看好比例較高外,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營造業方面,由於公共工程發包動能維持穩健態勢,且重大工程執行進度超前,台經院認為,5 月營造業景氣可以成長視之,而未來半年營造業方面,景氣能見度則未如 5 月,主要因由於大宗建材成本不斷墊高。

另一方面,儘管 5 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達 36.6%,但除了基期較低的影響外,主要是由於各都會區普遍有交屋潮的挹注。

展望不動產後市,對未來半年廠商審慎以對,台經院說明,主要是因近期金管會、央行動作頻頻,針對銀行房貸逾放比增加,以及寬限期兩大方向提出控管措施,甚至利率走向也成為下半年的不確定因素,況且房市供給端壓力仍未除所致。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