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灰天鵝事件頻繁,高收債無畏資金外流,法人建議留意布局機會

法人觀點:灰天鵝事件頻繁,高收債無畏資金外流,法人建議留意布局機會

2018/06/29 10:05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

全球灰天鵝事件頻繁,造成高收益債券市場不斷面臨資金外流壓力,然而統計美國啟動升息機制、貿易戰開打以來,高收債表現普遍都優於其餘各類信用債。法人表示,高收債因為存續期間短、違約率改善、未來到期還款金額偏低,值得留意布局機會。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自2015年12月17日美國啟動本波升息機制以來,各類信用債中,以美國高收債、全球高收債表現最佳,指數分別勁揚26.98%、23.63%,其次是新興市場債和全球投資級債,各上漲15%與8.23%。

若考量近期貿易戰的衝擊,3月22日開打以來,美國高收債仍逆勢上揚1.37%,而全球高收債指數雖下跌1.71%,跌幅都較新興市場債、投資級債來得小。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宇君表示,相較於其餘信用債,高收債今年面臨資金外流壓力,主要反映投資人結構的差異,由於是以一般投資人為主,容易受到外在事件的干擾,如:升息、貿易戰等,導致資金流出。反觀投資級債,以法人為主,通常以持有到期為目的,較不在意短線的雜音。

不過,從債券指數表現觀察,高收債無論從本次聯準會升息或貿易戰開打以來,表現都優於其他各類信用債,未受資金外流的影響。

鄭宇君認為,儘管國際灰天鵝事件頻繁,投資人仍應回歸債券本質。高收債因為存續期間短,受利率波動風險偏低,而且通常升息期間若伴隨良好的總體經濟與企業基本面,表現也會相得益彰。尤其今明兩年景氣穩步復甦,高收債違約率持續改善,同時未來3年到期還款金額偏低,值得留意布局機會。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