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興櫃:醣基(6586)「醣體均相化」獲美專利,醣化學關鍵專利拼圖拚完

興櫃:醣基(6586)「醣體均相化」獲美專利,醣化學關鍵專利拼圖拚完

2018/10/04 09:05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中研院轉投資的醣基生醫(6586)3日宣布,主要核心技術「醣體均相化」平台在全球跑第一,領先國際大廠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可,醣化學新藥領域的專利拼圖完成。而7月通過的通用型醣體,更是全球第一個針對抗體上特定醣體結構的專利,涵蓋90%純度以上各種IgG1或IgG3抗體,第一個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藥CHO-H01現正準備於美國進入人體臨床第一期試驗。

2013年自中研院授權取得16項醣類技術,其中抗體醣體均相化技術難度高且複雜,一直沒有獲得專利許可,醣基表示,醣化學非常複雜,市售抗體藥物上的醣體藥物,如大廠羅氏開發的血癌藥Rituxan(莫須瘤),但醣基團隊運用中研院技轉技術,針對抗體上之醣體結構及效果深入研究,篩選出能增進抗體功效的通用型醣體(Universal Glycan)並開發抗體均相化相關技術。

今年6月開發出特定製程技術及使用的酵素,通過美國專利利用內切(酉每)突變體改裝醣蛋白及其使用方法,運用此酵素可以大幅提高醣重組技術平台的製程運作效率,7月更通過的通用型醣體的美國專利增進抗體功效之通用醣型之組合物及方法,更是全球第一個針對抗體上特定醣體結構的專利,涵蓋了90%純度以上各種IgG1或IgG3抗體。

醣基表示,成功開發出抗體均相化平台,將抗體上的醣體改造成均一且優化的醣體,可廣泛運用於提升市售抗體之藥效、降低用量與副作用,也可生產新世代的抗體藥物。運用此通用型醣體開發出的醣重組均相化抗癌抗體藥物CHO-H01,目前正準備於美國進入人體臨床第一期試驗。

在中研院技轉技術的基礎上,醣基已建立自主研發的醣領域新藥研發平台,為目前全球醣科學新藥領域最具競爭力的新藥研發企業之一,目前已通過逾46件專利,並且有上百個各國專利正在申請中。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