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積股利出爐〉改採每季配息 顧立雄:留意融券回補與財測問題

〈台積股利出爐〉改採每季配息 顧立雄:留意融券回補與財測問題

2019/02/20 17:35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台積股利出爐〉改採每季配息 顧立雄:留意融券回補與財測問題

台積電 (2330-TW) 調整配息策略,將每年配息一次改為每季配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0) 日表示,按年或按季配息由公司自行決定,已請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注意,哪些公司按季配息,並留意每次配息融券回補與財務預測兩大問題,同時市場也質疑台積電按季配息,恐涉及財測,對此他則認為,並不構成要件。

台積電昨 (19) 日董事會通過修訂公司章程,將呈送股東會核准,授權董事會可每季決議股利政策,成為國內第一家按季配息的上市公司。

台積電今年擬配發 8 元現金股息,第 4 季將配發今年首季的 2 元現金股息,合計將配發 10 元現金股息給股東。

針對台積電擬配發 10 元股利,並以按季配息方式發放,顧立雄今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股利按季配息合乎公司法規定,但要注意的是,每次配息都有融券回補的問題,如果選擇每季配息一次,等於一年有四次融券回補,將造成股務作業繁複,金管會已要求證交所注意。

至於台積電按季配息是否涉及財務預測?顧立雄說,台積電擬配發 10 元股息並未超過前一年獲利,她說,台積電去年每股純益超過 8 元,保留盈餘可配發的股息超過 2 元,因此不構成發布財測的要件。

顧立雄解釋,假設公司已將去年盈餘全部發光,另外用今年首季盈餘發放 2 元股息,並在第一季還沒結束就宣布股利政策,這就有涉及財務預測疑慮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每季融券台積電注意財務預測配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