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落實反避稅 財部擬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推接軌CFC制度

落實反避稅 財部擬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推接軌CFC制度

2019/06/14 20:02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落實反避稅 財部擬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推接軌CFC制度

財政部力拚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可在本 (6) 月臨時會過關,為避免台商藉由界外紙上公司個人股東名義避稅,財政部擬順應立委提議,在海外資金專法落日後,推動 CFC(個人受控外國公司) 要點,落實反避稅制度。

CFC 制度是針對在租稅天堂設有紙上公司的企業,要求其相關獲利即使未分配給國內的母公司,也應視為國內年度投資收益且併入營所稅申報。

目前包括個人、企業如果將資金匯至境外紙上公司,只要沒有將資金匯回國內就無法對其課稅,因此需要 CFC 制度才能對相關公司課稅,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日前在財委會質詢時就曾提議,希望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落日後一年內,啟動 CFC 要點,落實反避稅制度。

以立法時程推算,如果海外資匯回專法在臨時會過關上路後,預估專法 2 年期限屆滿後、也就是 2020 年就能實行 CFC 制度,估算屆時至少約有 10 萬家在開曼、BVI 設立紙上公司將受影響。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 (14) 日出席財政部舉辦的「2019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會前受訪時針對 CFC 議題表示,CFC 是國際趨勢,現在不做未來還是得因應國際趨勢實施,現在透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擬定配套,可讓台商提前準備。

為落實反避稅制度,立法院已完成企業 CFC 及 PEM(實際管理處所) 等相關制度立法,並拍定等兩岸租稅協議生效後,評估鄰近國家的「共同申報即應行注意標準」(CRS)情況後,由行政院訂定實施時間。

蘇建榮表示,反避稅已是國際趨勢,財政部將評估是否採納立委建議,將 CFC 與 PEM 脫鉤,在專法落日後就實施 CFC,但他也強調 CFC 何時實施仍要獲得行政院同意。

立法院預計 17 日舉行臨時會,財政部力拚讓「長照扣除額」、「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費用 (俗稱名模條款)」與「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三項草案能在臨時會順利過關。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海外資金CFC財政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