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樺漢營收稱霸工業電腦的啟示 產業正起化學變化

〈鉅亨觀點〉樺漢營收稱霸工業電腦的啟示 產業正起化學變化

2017/10/08 13:06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鉅亨觀點〉樺漢營收稱霸工業電腦的啟示 產業正起化學變化

工業電腦 9 月營收由樺漢 (6414-TW) 奪冠,在季底客戶拉貨、併購 S&T 效益,以及轉投資的沅聖、瑞祺電等營收動能同步發威下,單月營收衝上 46 億元,創單月新高,也超越原本工業電腦冠軍的研華,稱霸工業電腦冠軍。

研華 (2395-TW) 與樺漢兩家工業電腦的切入角度並不同,研華專打品牌,積極經營通路,樺漢看準工業電腦有許多數量不大不小的代工生產需求,大型代工廠不想吃,小型工業電腦廠又吃不下,挾著鴻海集團龐大資源,正好在此領域大啃商機,樺漢同時也學到鴻海的併購策略,積極擴張版圖,藉併購取得營收與客戶,並讓產品面向更廣,連帶使營運規模持續成長。

對研華而言,樺漢仍是代工廠角色,與研華走通路、品牌以及平台布局的出發點不同,研華日前宣布由三位總經理共治,對未來擘畫許多方向,主軸除在物聯網上,重點仍在平台與系統整合商的角色,董事長劉克振更是多次強調,研華未來將是平台供應商,要讓各種不同需求的廠商,在研華這個平台上找到解決方案。

不過,這兩家在近年的布局上起了化學變化,研華近年也規劃協同代工模式 (Allied DMS),負責替客戶設計與代工產品,市場多認為,該模式就是仿效樺漢的代工製造,要讓研華多一些營收成長動能,也能有更多採購資源,研華布局了幾年,成績也逐步顯現。

只不過,研華才剛宣布共治進入交棒傳承,沒多久就傳出,ACG(應用電腦事業群) 多名高階主管離職,計畫投奔樺漢陣營,由於該幾名高階主管除掌握研華技術,也掌握客戶與訂單走向,是 ACG 的重要人員,這幾名主管辭職,對研華 ACG 業務恐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也不利研華協同代工布局。

另一個有趣的角度是,樺漢雖仍以代工廠為主,但去年底宣布取得 S&T,也間接取得 Kontron,Kontron 是老牌的工業電腦品牌廠,樺漢此舉等於是間接取得品牌公司,未來 Kontron 與樺漢的整合將更為緊密,市場成長空間可期,對研華的威脅也會增加,未來幾年兩大廠的廝殺,值得密切觀察。

不過以今年而言,樺漢全年營收仍無法超越研華,樺漢是去年底宣布併入 S&T,間接取得 Kontron 營收,今年認列半年營收,明年才全年認列,法人表示,10 月只是起步,明年全年認列後,樺漢全年營收將有機會研華,正式成為工業電腦最大廠,而樺漢還要思考的是,在營收持續成長擴大同時,毛利率的表現如何拉升,將是未來營運觀察重點。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研華樺漢工業電腦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