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美中經濟依存度高 估談判保持活局 台股Q3高點上看11100點

美中經濟依存度高 估談判保持活局 台股Q3高點上看11100點

2019/06/28 11:50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美中經濟依存度高 估談判保持活局 台股Q3高點上看11100點

G20 峰會今 (28) 日登場,適逢時序將進入第三季,將牽動第三季投資計畫,統一投信表示,美中貿易戰對未來景氣帶來不確定性,但兩國經濟依存度高,保持活局,避免兩敗倶傷,是折衝過程的共識;展望第三季台股行情,只要無重大系統風險發生,將有反彈契機,可望上演資金行情,高點上看 11100 點。

統一投信認為,資本市場將回歸原有投資邏輯,焦點關注各國或企業如何因應此趨勢及對基本面的影響。第三季的台股行情,主要看經濟體短週期循環落底反彈,台灣領先指標持續上升;台商加速回流,股市資金動能充沛;加上美國聯準會下半年降息機率高,外資去年大幅賣超台股,今年以來僅小幅買超,若無重大系統風險發生,後續可能持續回補,拉回將是中長線佈局機會。

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表示,綜合短週期景氣循環及國內外資金面研判,台股第三季有反彈契機,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經濟處於成長階段,台股加權指數以本淨比(P/B)1.5 倍至 1.7 倍對應,估計約落在 10100 至 11100 點區間震盪。著眼長線趨勢,看好人工智能、物聯裝置、5G 佈建及移動裝置新應用將為台股帶來商機。

而根據群益投信統計資料顯示,過去 10 年台股第三季的表現,加權指數過去 10 年第三季的平均報酬為 1.02%,正報酬機率為 60%,接下來台股還是以選股不選市為最佳策略。

林世彬指出,預估美國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前,將持續對中國施壓。但兩國貿易依存度高,若因此導致中國經濟全面下滑,美國經濟也將受影響。中國政府目前將美國貿易戰壓力導向凝聚民族主義的助力,此外,也利用在華投資之美國企業對美國政府施壓,藉此取得談判可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綜合觀之,貿易戰是大國博弈的一環,雙方各自政治考量下,會是長期抗戰,没有和解的時間表。未來即使兩造有所報復行動,也會留下執行面的緩衝空間。

林世彬表示,長週期的經濟循環包含眾多的小型循環,觀察主要經濟體綜合領先指標出現短週期的反彈,預期年底製造業及存貨循環會重新向上,使下半年的經濟重新回溫。台灣的 GDP 成長率受到貿易戰影響而下修,但並未改變下半年成長的趨勢。此外,網通及伺服器廠商因應美中貿易之爭,積極回台擴產,台灣景氣領先指標連 4 個月上升,對台股形成有力支撐。

在台商持續回流效應下,除了帶動國內就業機會,擴大國內投資,今年來重要的兩個貨幣指標 M1B 與 M2 年增率,差距維持在 3 個百分點之上,顯示國內資金動能充沛。外資去年賣超台股 3580 億元,僅次於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時,但目前全球經濟相較當年穩定,且景氣仍是向上,統計今年來至昨日,外資對台股累積買超僅 552 億元,下半年若無全球重大系統風險發生,外資可望持續回補持股。

群益全民退休理財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也認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近來台股指數表現震盪整理,資金輪動快速,盤勢呈現區間整理格局,因此選股仍是台股中長線投資勝出的關鍵。短期國際股市與台股仍可能受到消息面影響而震盪,不過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之下,帶動資金由債轉股,資金動能持續推升股價指數,對後市表現不看淡。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則表示,第三季無論是題材面或基本面均相對正面,更是電子業拉貨以及新品題材發表的旺季,預期資金動能將陸續發揮,盤勢表現可望回歸基本面。選股方向,以基本面趨勢及獲利佳、股價基期及本益比低、籌碼越乾淨越好。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台股G20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