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召喚小資族買台股!盤中零股交易訂5大規則 明年下半年上路

召喚小資族買台股!盤中零股交易訂5大規則 明年下半年上路

2019/07/25 17:47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召喚小資族買台股!盤中零股交易訂5大規則 明年下半年上路

為利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投資台股,並活絡零股交易市場,金管會今 (25) 日宣布,先前請證交所研議推動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全案已獲證券商公會支持,預計 明年下半年實施,且已經訂定 5 大遊戲規則,最值得關注的是開放當沖,預期對證券市場的多元發展將有重大助益。

立法院去年 10 月底視察證交所時曾建議對高價股進行股票分割,讓更多投資人可以參與高價股投資,以股王大立光 (3008-TW) 為例,當時股價漲到 6000 多元,證交所向大立光提出股票分割建議,但最後大立光並未同意,因此證交所也只能尊重其決定。

而目前零股交易僅限下午 1:40 至下午 2:30 有一盤撮合,交易相對較不易,因此在股票分割希望落空後,便有建議聲浪轉向開放「盤中零股交易」,讓投資人可以在盤中透過零股交易買到高價股,金管會也請證交所、券商公會等著手研議。

金管會表示,現行盤後零股申報委託單時間自下午 1:40 至下午 2:30 止,每筆買賣委託申報數量不超過 999 股,於下午 2:30 後以集合競價一次撮合成交。

證交所規劃盤中零股交易由證券商自行選擇是否參與,並保留現行盤後零股制度,盤中零股交易重要規劃內容如下:

一、 交易時間及方式:委託申報時間自 9:00 至 13:30,9:10 開盤,以 10 分鐘分盤集合競價方式撮合成交,未成交委託不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時段。

二、 交易標的同現行盤後零股交易標的:截至今年 6 月底,上市約 1088 檔,上櫃約 851 檔,共 1939 檔。

三、 資訊揭露:每隔一段時間 (約 10 秒) 試算撮合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數量及最佳 5 檔申報買賣價格、數量。

四、 委託方式:採電子式交易型態委託,但專業機構投資人得以非電子式委託。

五、 開放當日沖銷交易:初期先實施「先買後賣」當日沖銷交易,視實施情形再逐步推動「先賣後買」等當日沖銷交易。

金管會表示,屆時,盤中零股交易與現行千股為主的交易會切割,預計規劃不同下單系統,也就是再開一個「零股交易」的市場,已請證交所儘速規劃推動,並加強辦理證券商從業人員及投資人宣導,以利該制度順利推動。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