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今年股價狂飆30%!Nokia靠5G助攻起死回生

今年股價狂飆30%!Nokia靠5G助攻起死回生

2018/12/28 11:52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今年股價狂飆30%!Nokia靠5G助攻起死回生

▲雖然已很少成為全球焦點,但是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 (Nokia) 的股價今年飆漲近 30%。(圖/翻攝自pixabay)

 

雖然已很少成為全球焦點,但是芬蘭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 (Nokia) 的股價今年飆漲近 30%,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兩個字母:5G 。

 

諾基亞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甚至在 2000 年網路泡沫熱潮時,股價升至天價,雖然現在已難與當時比較,但做為製造 5G 設備與軟體的關鍵成員,諾基亞正利用 5G 的競賽力爭上游,也幫助芬蘭在這場對抗中取得一席之地。

 

▲GSMA Intelligence 研究主管 Tim Hatt 表示,諾基亞正試圖在 5G 市場重新獲得一些技術領先地位。(圖/鉅亨網)

 

GSMA Intelligence 研究主管 Tim Hatt 表示,諾基亞正試圖在 5G 市場重新獲得一些技術領先地位,這是過去 15 年間,他們在智慧手機市場所喪失的優勢。

 

5G 提供了更快的連接速度和更低的延遲時間,下載也更快。諾基亞表示,5G 的潛力不僅在於下載快,網路的低延遲,可以幫助自動駕駛車輛在路上幾乎立即通訊,或者無縫連接家中的智能設備。

 

明年 1 月,芬蘭將成為全球首批能夠啟動商用 5G 網路的國家之一。瑞典電信商 Telia 已經與諾基亞合作,在芬蘭各地有限的環境中測試 5G。

 

▲諾基亞股價今年以來表現。(圖/鉅亨網)

 

Telia 的芬蘭 5G 計畫主管 Janne Koistinen 表示,芬蘭在無線技術方面的遺產,再加上芬蘭政府的支持,使其能夠在 5G 與美國、中國競爭。

 

Telia 最近在赫爾辛基,建立了芬蘭最大的開放數據中心,以應對隨著 5G 推出,而引入的大量數據。

 

▲隨著華為的網路安全問題,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質疑,以及紐西蘭、澳洲各國隨後的禁用命令。(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華為的網路安全問題,受到來自美國政府的質疑,以及紐西蘭、澳洲各國隨後的禁用命令,分析師指出,這對諾基亞來說是一個福音。

 

Canaccord Genuity 的分析師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在華為被禁止進入某些市場後,諾基亞是唯一一家擁有點對點解決方案的全球供應商,可望成為更多國家的合作夥伴。

看更多

美國打壓華為5G市場 台廠供應商恐重創

▲華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尤其是5G產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為財務長遭逮捕,背後卻也引暴一場科技冷戰,華為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尤其是5G產品,現在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也以「國家安全」把華為拒於門外,對台灣來說,華為供應鏈也受到衝擊。

 

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連續兩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商,電信市佔率28%,日前華為更宣佈已獲得22個5G商用合約,在全球地位也讓美國相當緊張。

▲華為智慧型手機銷量連續兩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商,電信市佔率28%,日前華為更宣佈已獲得22個5G商用合約,在全球地位也讓美國相當緊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豐銀證券分析師李永年:「因為現在華為的5G發展已經是領先全球,所以呢他必須把它打下來,如果說你能夠掌握住5G的關鍵技術,就表示你可以控制全世界的物聯網,這是一個話語權之戰,也就是一個高科技之戰。」

 

美國也開始要求盟國基於安全考量,不要採用華為中興所提供的5G網路設備,澳洲、英國決定切斷與華為的關係,日媒7日也報導,政府將停止採購相關通訊產品,一場科技冷戰準備開打。

▲華為在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供應商,採購金額達4326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本來就是以美國馬首是瞻,可能就比較沒有彈性的角度,因為親美國家他們本身在5G方面設備就被華為牽著鼻子走。」就怕造成核彈級的衝擊,華為在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供應商,採購金額達4326億,響幫華為做處理器的台積電,高階手機鏡頭的大立光,通訊晶片的聯發科,都會受影。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剛剛有講,台灣的角色地位是比較彈性一點,因為5G的設備甚至相關的技術,尤其是高通也是主導5G相關的技術,在台灣也有設立一個營運中心、研發中心,所以我認為,倒是不用那麼悲觀來視之。」

▲響幫華為做處理器的台積電,高階手機鏡頭的大立光,通訊晶片的聯發科,都會受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狙擊5G市場,台灣供應商遭池魚之殃,全球科技霸主之爭還未落幕。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母逝2年Line帳號突退群 求助官方「不可逆」內行人曝保留做法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關鍵字: 財經精選Nokia5G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