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新制勞退平均月領2084元?民眾:兩千元能幹嘛

新制勞退平均月領2084元?民眾:兩千元能幹嘛

2020/01/06 21:29 東森財經新聞
新制勞退平均月領2084元?民眾:兩千元能幹嘛

新制勞退在今(2020)年開辦15年,預估首波將有6萬位退休勞工,可以在7月請領,平均每位勞工一次可拿60萬,月領的話能拿2千元,讓民眾抱怨兩千元實在太少,不過專家也說平均數只是參考值,到底新制勞退能領多少,來看我們的報導!

 

▼勞退新制,就是雇主提撥6%到勞工專戶理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許雅筑:「勞退新制在今年正式邁入第15年,預計這第一批的退休勞工共有6萬人,預計他們在今年七月可以領退休金。」退休金有分勞工退休金跟勞保年金可拿,而勞退新制,就是雇主提撥6%到勞工專戶理頭。假設45歲的小芳,投保前5年月薪3萬元,後面10年月薪有4萬元,勞退金約40萬元,假設投資績效可拿20.4萬元,相加後一次領約可拿60萬,如果月領,以平均餘命84歲來算,每個月至少可拿2084元。

 

▼假設45歲的小芳可領到的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應該是月領吧,因為現在平均年齡比較高。」民眾:「我又被搞亂了,領2千塊要做什麼,還不如一次領60萬比較乾脆。」民眾抱怨月領太少,而勞退新制除了雇主提撥外,還會有額外的勞退基金,關鍵就得看15年下來收益有多少。財經專家羅際夫:「這個績效基本算下來,他給你是一個平均數,每個人帳戶裡面分配到的金額就不等,所以平均三萬你不一定領得到三萬,很多人都誤解今年過年的時候,大家有一個紅包三萬多塊可領,不是的。」

 

▼勞動基金不是年年都賺,還得依照繳納日期、金額,依照貢獻度計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雖然去年截至11月賺了勞動基金2312億元,但攤開歷年數據,也不是年年都賺,還得依照繳納日期、金額,依照貢獻度計算,因此每位勞工的收益也不同。財經專家羅際夫:「這筆帳戶不只是看當年的獲利,因為去年雖然勞保基金賺了錢,可是前年它是虧錢的,當你要領的時候,這些年的收益一起算總帳,有虧錢的把它賠回去,有賺錢的算一算、加加減減之後,那才是你實際可以領到的。」看來勞工們得先做好功課,才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一次領或月領哪個賺? 勞保怎麼選大揭密
忙到老窮到老? 享退指數連4年不及格
勞動部拋延壽年金領到老?民眾:一頭霧水
關鍵字: 退休金勞工勞保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