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告急!越南台商恐斷料 科技廠庫存剩1月

告急!越南台商恐斷料 科技廠庫存剩1月

2020/02/24 21:40 東森財經新聞
告急!越南台商恐斷料 科技廠庫存剩1月

肺炎疫情正在重創東亞的產業供應鏈!除了日韓,就連曾經被視為貿易戰最佳避風港的越南,現在也因為無法從大陸進口原料,讓越南台商面臨斷料危機。我們就獨家訪問到了兩位越南台商,他們說賺不到錢已經不是重點,現在還得擔心會打壞了跟客戶的信賴關係。

 

▼因為無法從大陸進口原料,越南台商也面臨斷料危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越南河內台商會長盧智生:「這是越南的第一條捷運,以前我們常開玩笑,越南上下班塞死了,不過現在車流量真的少很多。」疫情影響,昔日熱鬧的教堂、市場也空蕩蕩,但更危急的是,有6成越南台商都恐面臨斷料危機。以畫面上這家木材家具工廠為例,就有好多原料得從大陸進貨,而且其他國家的替代原料成本貴了三成,現在傷腦筋啊。越南河內台商會長盧智生:「船運進來的時候,這些船舶必須要經過檢疫的一些措施,所以相對的可能就是整個通關的時間會拉很長。」

 

▼有6成越南台商都恐面臨斷料危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不只如此,越南台商總會長沈憲煜就說,還有2大產業也有斷鏈風險,首當其衝的是科技業,平均庫存只剩1個月,另外像製鞋業,第2季就是旺季,就怕後續訂單無法生產。胡志明台商會長鄭文忠:「原物料貴2~3成,當然不是100%的原物料,是有缺的原物料,那現在已經可能不是有賺頭,沒賺頭的時候了,就是對客戶的交貨日期,交貨的壓力。」

 

▼越南台商大廠都受影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盤點受影響的大企業,包含鴻海在越南有組裝廠,還有和碩、仁寶,以及製鞋業的寶成、豐泰,現在還得擔心陸籍幹部回不了崗位。越南河內台商會長盧智生:「中國人到越南的一些規定,就是你必須要在第三地停留滿14天以上,很多中國人都已經跑到柬埔寨,跑到泰國去做所謂的14天的自主隔離。」看來疫情延燒全球,昔日的貿易戰避風港,現在是泥菩薩過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疫情擴! 台幹大撤退! 鴻海、仁寶僅留必要人力
疫情恐波及PCB供應鏈 工研院:台廠應加速全球化
台商復工陷兩難 專家:全面復工仍需2月緩衝期
關鍵字: 越南台商斷貨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