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直擊!組篩劑國家隊有望?「生物條碼」實驗室曝光

直擊!組篩劑國家隊有望?「生物條碼」實驗室曝光

2020/04/07 21:37 東森財經新聞
直擊!組篩劑國家隊有望?「生物條碼」實驗室曝光

疫情肆虐,全球篩劑需求量每天高達70萬組,目前國內廠商竟透過「數位生物條碼」,可檢測出4096種病原,3個小時就能夠檢驗94個人,帶您獨家直擊!

 

經過高通量儀器,花費3小時就能測試94個病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許雅筑:「截至3月底,全球的武肺篩劑,需求量每天高達了70萬組,如果要組國家的篩劑隊,台灣準備好了嗎。」一管管的試劑,裏頭裝著5萬個黑色磁珠,經過高通量儀器,花費3小時就能測試94個病人,經過美國FDA核准,武肺篩劑4月底在美上市。東森財經記者許雅筑:「其實這個生物條碼,就跟超市或是物流業所看到的條碼一樣,只是被縮小成百萬倍,就能偵測傳染病。」

 

黑色條碼能夠吸附DNA或蛋白質,一次就能辨識4096種不同病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放到顯微鏡上,可以清楚看到一條條的黑色條碼,能夠吸附DNA或蛋白質,一次就能辨識4096種不同病原。生技公司副總經理陳祐寧:「利用半導體的方式生產出來,然後再把這些條碼藉由化學反應,跟我們這些生物分子黏接在一起,致病原變成零一零一,這樣的數字化信號。」將採檢完病人的快篩紙送去檢驗,只需花費10分鐘就能揭曉檢測結果,如今長庚團隊,也成功分離出22種武漢肺炎的病毒株,能夠用在治療試劑。

 

長庚團隊也成功分離出22種武漢肺炎的病毒株,能夠用在治療試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長庚大學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這個抗體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表面蛋白質,所以可以中和病毒進入到細胞的一個情況,所以說會有治療的效果。」檢測國家隊火力全開,從準確度最高的核酸檢驗,到用來快篩的抗原檢測,都有廠商投入開發,只是病毒的潛伏期過長,也成了研發中的絆腳石。生技公司副總經理陳祐寧:「它所採得的病毒樣本數都偏低,那核酸會把它的核醣核酸來做放大,所以可以在病發的比較初期就篩檢出來。」從公家機關到各大廠商積極布局,要一起對抗這看不見的敵人。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曾與肺炎病患擦肩而過?系統一秒分析
現金藏菌?行動支付使用量多2成 民眾:紙鈔太髒
揭密!「抗疫藥」只花14天 專家親揭全靠「小分子」技術
關鍵字: 篩劑病毒檢測武漢肺炎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