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年輕人手心向上不進工廠!? 郭台銘:改用機器人

年輕人手心向上不進工廠!? 郭台銘:改用機器人

2018/06/15 21:09 東森財經新聞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平面媒體採訪,談到投資中國30年,他表示富士康的第1代工人「手心向下」,而且特別愛加班,但到第2代工人卻變成「手心向上」靠父母,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也讓富士康被逼著要發展自動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吃了30年的雞蛋,我們為了吃雞腿,我們買了大冰箱,我們把深圳跟昆山的雞腿,都買得不夠了。(6.6)」買遍全深圳雞腿,要給富士康員工,但也不是人人買單。

郭董接受平面媒體採訪,就說,1988年親自到深圳廠考察,當時許多工人說,我們不要吃雞腿,請換成錢,把錢寄回家,不過郭董,馬上否決,改用調整工資,來回饋員工,重金下員工,不只拼命,連假日也來加班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跟你回去帶一個小孩子唸書一樣,你可以告訴你孩子說,一個禮拜放五天假,你禮拜六禮拜天再來念書,我們老早是一個禮拜上五天班,但是禮拜六呢,我們非常多的員工,都主動來上班,這種員工來上班,我們沒有付他加班費,但是到了過年,我們會有績效考核,他拿的獎金比加班費還要多。(105.06.22)」


▲示意畫面。

沒給加班費,員工有獎金所以少抱怨,只是90后年輕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郭董就說,富士康引進機器人,是因為年輕人不願進工廠,他說第一代工人,手心向下愛加班,在任何地方招工都沒有困難,但反觀第二代,卻變成「手心向上」,習慣向父母伸手牌。


▲郭董談第一代工人。



▲郭董談第二代工人。

民眾:「現在年輕人我覺得一半一半而已,有很多不是靠父母養的。」民眾:「時代背景不同,像他們的年代,就是可以白手起家。」

郭董也說未來富士康,要減少單調的工作,讓工人從流水線上解放,投入創新行列。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