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備轉容量僅個位數? 企業大老直呼可怕

備轉容量僅個位數? 企業大老直呼可怕

2018/06/27 19:05 東森財經新聞

進入夏日,用電量屢屢在高點徘徊,全年的被載容量率和單日備轉容量率也都只有個位數,讓企業大老直呼太可怕了。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就說,工廠一旦跳電就要花8個小時重啟,傷害很大。可成董事長甚至還無奈的說,若不要核能又不要燃煤乾脆買蠟燭算了!

 

雪花冰,淋上一匙匙的芒果醬,令人食指大動,但天氣炎熱,店家冷氣開的兇,也讓電費成本大增。冰店業者許先生:「每個月電費,大概2萬多塊,夏天這樣算,我們每個月要多,將近5000塊電費,現在什麼都在漲,但我們東西又漲不上去,跟客人漲個10塊錢,客人就哀哀叫了。」電價飆高 生意難做,但最令企業憂心的,還是缺電問題。可成董事長洪水樹(06.11):「不要核電,也不要燃煤發電,那大家就多買一點蠟燭。」頂著37度高溫,27號下午1點50分時,用電量再度突破3500萬千瓦,尖峰電力備載容量率6.88%,來到供電吃緊的黃燈。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06.25):「台灣是一個獨立電網,國外電力供應不進來,完全要靠本國自己,電價上漲,工商業在台灣存活機率,就降低了。」憂心跳電成為企業惡夢,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就說,遠東的化工廠一但跳電,就要花4~8小時才能重啟,對沒有自備發電機的工廠,更是一大傷害。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06.08):「我們這個還可能可以,但是有些,像台積電沒有辦法,對不對,台積電不能減少的。」

▲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06.26):「其實對於半導體,連續製程來講,缺電是,一分鐘 一秒鐘,都會造成很大的損傷。」企業大老紛紛跳出來,說備載容量率個位數實在太低,希望能維持在15%以上,不然連發展5g都有問題。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06.26):「5g初期,各位它的耗電量,是現在4g的,初估我看是至少4倍,台灣的電可以支持嗎。」面對業界質疑,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是掛保證,不會有大面積停電,就盼信心喊話能穩住企業的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