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健保恐喊漲?! 今年虧損估達257億

健保恐喊漲?! 今年虧損估達257億

2018/09/26 19:38 東森財經新聞

健保今年虧損恐達257億元,比起去年的98億,暴增超過2.5倍,財務缺口愈來愈大,加上明年醫師納入勞基法,估計成本再增42億元,外界擔心健保費不得不漲,健保署長則回應收支確實不平衡,但漲價目前還未討論。

 

▲近年健保總額變化,估計108年將會突破七千億大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健保又要漲了嗎?入不敷出早是老問題,最快2021年,保費又面臨非漲不可的壓力。民眾:「薪水沒有漲,健保費一直漲,勞保也在漲。」民眾:「本來是保障,後來變成一種風險,那就不好了。」

 

▲財務缺口今年將暴增到257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來健保總額連年攀升,7年來要多支出1609億元,估計108年將會突破七千億大關。財務缺口從106年的98億 ,今年將暴增到257億,明年更恐達5~600億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我們有一個安全準備基金2200多億,去年就已經呈現收入不足支出,今年也是一樣,明年又更多,如果按照這樣支出的趨勢,很明顯到時候保費必須要做調整,按照目前的觀念,就是必然要漲價,但是目前我們還沒有討論到這一點。」

 

▲明年9月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雪上加霜的是,明年9月醫師將納入勞基法,預估增加228名人力,每年支出又要多花42億,更可能讓健保提前到109年就破產,且往後每兩年就要調一次。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健保錢沒到位,健保要破產,東扣西扣,最後可能又說這個要跳票,或要延後上路。」醫師人力吃緊,醫院也自己找來特別的新員工。

 

▲醫院透過小布機器人,增加看病的效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在這個診間前面坐了一台機器人,在病患看病之前,可以來這邊填問卷,增加看病的效率。」把皮膚乾癢狀況都先告訴小布機器人,看診時間也縮短。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鐘文宏:「一個門診,我們不可能讓病患看超過10~20分鐘,透過這種平台,就可以一次了解他想問的問題。」改善財務從節流著手,而非開源,要力拚保費凍漲。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