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現代版八國聯軍? 台日韓電信封殺華為

現代版八國聯軍? 台日韓電信封殺華為

2019/05/23 20:29 東森財經新聞
現代版八國聯軍? 台日韓電信封殺華為

美國全面封殺華為之後,台灣的電信五哥也通通宣佈要停賣華為的新手機,這恐怕讓手機市場的市佔重新洗牌!不過對此,供應商台積電強調,對華為出貨不變、第2季財測目標也不會改變。只是現在除了華為,川普的死亡筆記本可能已經想好下一個該封殺誰。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之後,中華電信開第一槍,宣佈也要「斷開華為」,未來要停賣所有的華為新手機。」

 

▼中華電信開宣佈未來要停賣所有的華為新手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電信門市裡,華為手機還擺在架上,也有消費者來店詢問,但電信五哥口徑一致,已經上架的P30 Pro等存貨賣完為止,就不會再進新機型。

 

民眾:「我覺得它還滿省電的。」 「三星也不錯,蘋果也不錯。」

 

消費者也將跳槽轉向嗎,其實原本華為在全台市佔排行老4,僅次蘋果三星跟OPPO,如今被封殺,市佔可能大洗牌。

 

▼手機全台市佔排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5.22):「整個戰鬥力在蒸蒸日上,各位,這個時候我們怎麼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呢,應該是在最佳的狀態。」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只是這股傲氣能撐多久,網友形容現代版八國聯軍來了,因為包含日本軟銀、韓國電信商還有英國晶片大廠安謀,都宣布暫停與華為業務往來,代表華為麒麟晶片恐怕難產了。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我們自己要做盡職調查,這樣的一個流程裡面,我們覺得我們不需要改變我們現在出口的方式。」

 

只不過川普的死亡筆記本,恐怕不會只寫上華為,外媒點名,大陸監視器廠海康威視,以及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會是下一個中槍名單,雖然海康威視回應,不會對公司產生影響,23日股價還是吞下半根跌停,下跌5.79%,回測24.56元人民幣,市值一天蒸發百億。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將遞延90天,傳出華為現在瘋狂掃貨,要囤積美國跟台灣生產的晶片!大陸媒體則點名,台積電將會是華為生死的關鍵,因為台積電正是華為第三大供應商。

 

不過貿易戰影響到的除了台廠還有台幣,專家就說,台幣離32大關不遠了。Goolgle鐵了心「提分手」,華為手機將無法更新安卓系統,門市人潮沒減少,但信心好像有動搖。

 

▲華為總裁任正非沒在驚,為了維持供貨,近期全力囤積美國跟台灣晶片也強調美國只會影響到華為的低階產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Goolgle畢竟蠻方便的,如果真的終止的話就不會想用。」、「我現在沒有要換手機,也不會考慮他。」但華為總裁任正非沒在驚,為了維持供貨,近期全力囤積美國跟台灣晶片也強調美國只會影響到華為的低階產品,至於5G領域等高階產品,未來3年,華為都會是世界最強,專家聽了卻打槍。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晶片,乃至於在EDA的部分,目前可能還是中方沒有辦法完全取代的狀況。」甚至華為的生死大權可能也掌握在台積電身上,據了解,台積電是華為第三大供應商,一年採購800億台幣,占華為採購比重約4%,大陸媒體就點出,一旦台積電考量政治因素與華為切割,華為立刻就會遇到P30無法生產的困境,22日台積電股價應聲上漲1.71%來到238元。

 

▲台積電是華為第三大供應商,一年採購800億台幣,占華為採購比重約4%。(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而且未來華為的營運一旦出現了一些變化,也可能會導致有收賬風險的這樣的一個疑慮。」貿易戰打的火熱,除了台廠,台幣也搭上失速列車,專家說 32字頭不會太遠。

 

外匯專家李其展:「32來說,應該這2個月內,其實就有機會見到近20年來看的話,美元兌台幣的中間價大概就是31.8左右,只要美元能繼續升值,31.5其實也還是可以進場的價位。」看來熱錢持續流出,台幣貶勢短期煞不住了。

 

看更多

 

在川普宣布對華為制裁之後,許多廠商、公司都紛紛斷絕與華為的合作,尤其是近期因為Google宣布停止與華為部分業務,更讓華為的手機銷量跌落谷底,不能搭載Google map、Gmail等軟體給予了華為重重的一擊:今天台灣也有電信業者作出表態,中華電信開出了第一槍,表明將不會再販賣華為的新機。

 

川普政府16日簽屬行政命令,正式將華為列入交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禁用、禁賣中國通訊產品,並且先後有google、英特爾、高通等大廠都宣布與華為切斷連結。

 

▲中華電信決議不再販賣華為推出新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中華電信在考量華為手機沒了Android的作業系統之後,將會對使用者造成很多的不便,不管是維修、保固等服務可能都無法滿足消費者,因此決議不再販賣華為推出新機。

 

不只有中華電信直營店是如此,就連其上下游廠商,神腦、聯強也是停止販賣華為手機。中華電信指出,已經在架上販售的華為手機仍會繼續販售,但之後華為新出的新機經不會引進販售,等到庫存消耗完畢,就會正式停賣華為手機;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圖/中央社)

 

而日後是否還會再繼續販賣華為手機,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表示,至少要等到所有的事件都平息之後,才會再重新考慮進貨販售。

 

不只有台灣,日本三大行動電話公司,已陸續傳出,將停止華為新款智慧型手機的預約活動,或是延後上市。日本行動通訊龍頭 NTT DoCoMo(9437-JP) 正考慮停止華為手機的所有預約活動,而 KDDI(9433-JP) 與軟銀 (9434-JP) 也在昨日日本時間 22 日下午表示,將延後華為新機的上市時程。

關鍵字: 華為台積電電信手機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