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美國政府頒禁令 華為手機市場恐「死當」?!

美國政府頒禁令 華為手機市場恐「死當」?!

2019/05/24 20:09 東森財經新聞
美國政府頒禁令 華為手機市場恐「死當」?!

美國政府對華為實施禁令,川普做出最新回應,表示「華為很危險」擬將列入貿易戰談拚的內容之一,而外界擔憂,華為供應鏈亂成一團,手機市場恐死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說,美國這次是一棒打中中國大陸要害!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讓這場美中貿易戰真正進入深水區,電子業看壞景氣,更替華為是否能達成原訂出貨目標打上大大問號。

 

▲華為可以說是美國市場的「採購大咖」,因為700億美元預算有110億都來自美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中國所有一切到現在為止不能掌控的事件,大概就半導體,所以(美國)從半導體切入,我想一棒會打到要害。」華為可以說是美國市場的「採購大咖」,因為700億美元預算有110億都來自美國,但美國晶片商,高通、ARM、魯門特姆等指標大廠相繼封殺,華為就算99%備齊,只要缺了關鍵一顆,整鍊就是「死當」。

 

▲美國晶片商,高通、ARM、魯門特姆等指標大廠相繼封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不會,歐美國家最終,我們有很多東西他非買不可,但是我一定會賣給他們的,我們不會去計較他曾經拒絕過我們。」就怕華為供應鏈出貨大亂,法人以「火燒連環船」來形容,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直接替台灣產業鍊拉警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我們有很多,長期依靠在大陸廉價勞力的產業,如果在這20年當中,我們只充分用到大陸廉價勞力,而你沒有升級,未來很可能在這一輪美中貿易戰可能會受創最慘重,而且甚至可能會被淘汰。」市場憂心中國大陸展開報復行動,將禁止iPhone搭載騰訊等軟體,讓蘋果掃到颱風尾,在中國大陸市場窒息。

 

▲川普也預估這場貿易戰就快要落幕,並且直指「華為很危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大陸把這個Google的搜尋引擎全力栽培百度,現在百度已經,我看已經有點難吃了,如果你沒有核心競爭力,有國家隊支持還是很難抵抗大環境考驗。」不過川普也預估這場貿易戰就快要落幕,並且直指「華為很危險」,擬將華為當成貿易戰的談判籌碼之一。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不離不棄正常出貨華為!台積電自信3原因曝光

▲外界憂心華為事件將影響台積電接單,甚至可能下調全年營運展望。(圖/中央社)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地區企業加入「封殺」華為行列,「新八國聯軍」態勢已然成形。外界憂心華為事件將影響台積電接單,甚至可能下調全年營運展望,不過,台積電自信強調,對第2季營收財測目標不變、下半年強勁成長看法不變、2019全年營運微幅成長目標不變。

 

由於近來受到美政府封殺華為影響,許多晶片大廠紛紛表態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合作,而矽智財大廠 ARM 也宣布暫停與華為的各項授權合作與支援,由於華為旗下海思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市場憂心,恐因此衝擊台積電接單。

 

▲全球各大晶片廠,紛紛表態停止與華為合作。(圖/中央社)

 

不過,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23日在台積電技術論壇受訪時再度強調,在符合盡職調查的前提下,不會改變現有對華為產品的出貨方式,下半年晶圓出貨、或對客戶提供技術這兩個層面,也不會有重大改變,且不影響第 2 季財測。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何麗梅也說,對下半年營運強勁成長看法不變,全年整體營收微幅成長的預期同樣沒有改變。台積電先前在法說會上表示,預期今年營收將微幅成長,下半年生產稼動率將顯著提升,毛利率將逐季上揚。

 

▲台積電今(23)日舉辦技術論壇。(圖/anue鉅亨網)

 

而台積電之所以會如此自信,其實是來自三大原因。首先是上一季投片於本季開始產出,台積電7奈米先進製程開始加溫,且第一季受光阻液瑕疵影響的晶圓在第二季補出貨給客戶,相當確定第二季營運將優於上一季;此外,台積電第二季匯率假設基準在1美元兌30.85元新台幣,近期新台幣大幅貶值,台幣營收將高於預期水準。

 

第二,台積電下半年有兩大客戶護身,分別為超微新款伺服器處理器及Zen 2架構Ryzen處理器於本季開始投片,加上高通及聯發科等手機處理器晶片相繼增加對7奈米投片量。

 

此外,最重要客戶蘋果A13處理器確定由台積電一家獨吃,也於第2季下旬開始投片試產,可預期第3季相繼進入出貨高峰期,下半年強勁成長有所本。

 

對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何麗梅表示,半導體市場變化很快,近期客戶需求沒有特別的改變,但每天都持續密切與客戶聯繫,頻繁與其討論需求變化。至於若美國未來禁止設備出口至大陸,孫又文則說,目前此情況還未發生,但若發生,台積電仍可在台灣生產。

 

看更多

 

華為本週遭遇重大打擊!因美國政府15日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供應零組件和技術給華為,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地區企業加入「封殺」華為行列,而華為決定自力研發作業系統。根據大陸國家知識財產權局商標局網站顯示,華為已申請註冊「華為鴻蒙」商標。

 

商標局網站顯示,「華為鴻蒙」申請日期是2018年8月24日,註冊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專用權限期是從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華為已申請註冊「華為鴻蒙」商標。(圖/取自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網站

 

日前Google外傳將停止與華為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對此,則傳出華為已準備好研發自有作業系統。大陸華為技術公司消費者業務執行長(CEO)余承東23日表示,華為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OS),今年秋天可在大陸推出,國際版OS預估明年第一或第二季發布。

 

根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商品名稱一欄中,華為鴻蒙可應用於作業系統程式、電腦操作程式、電腦操作軟體等,進一步佐證了華為自有作業系統命名為「鴻蒙」的可能性。

 

▲華為將自行研發的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OS)。(圖/中央社)

 

余承東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今日我們華為仍維持採用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和Google的Android。不過一旦我們無法使用,華為將準備採取B計畫,使用我們自己的作業系統。」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0日報導,華為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正在進行測試,將逐漸取代搭載Android。

 

余承東受訪時還說:「我們不想這麼做,但美國政府逼我們。我認為美國這種事不僅對我們是壞消息,對美國企業也不利,因為我們支持(美國企業活動)。…我們不想這麼做,但別無他法也別無選擇。」

 

有關「鴻蒙」作業系統,據消息指出,此作業系統已對 Linux 大量優化(已開源),並用於華為手機(安全部分)。在此之前,華為推出自研 EROFS 超級檔案系統,僅是基於華為方舟編譯器開發的應用,但有專家認為,就能讓Android系統性能提升數倍來看,底層整合了 EROFS 和方舟編譯器的華為鴻蒙系統,已具備了一定實力。

 

但華為內部聲音指出,自研作業系統是極端環境下的備用計畫,並不是希望替代某家合作方。多年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做終端作業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主要為因應 Android 系統或 Windows Phone 8 等系統不給用的情況,華為做作業系統,和做高端晶片一樣,主要是被斷糧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使用得上。

 

看更多

 

美國政府封殺華為(Huawei),獲得多間國際企業和組織響應。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在制定SD記憶卡標準的SD協會(SD Association)名單上,華為名稱已經悄悄被拿下,代表華為未來可能無法繼續使用microSD記憶卡。全球越來越多國家及地區企業加入「封殺」華為行列,「新八國聯軍」態勢已然成形。

 

SD協會是制定SD記憶卡標準並推廣其技術的組織。根據日媒報導,華為數周前還在協會會員企業名單上,依字母順序排列在HTC之後、惠州德賽西威汽車電子有限公司之前,但目前卻已找不到華為的名字。

 

▲華為公司本來名列HTC後、惠州德賽西威汽車電子有限公司(Huizhou Desay SV Automotive CO. Ltd)前,但目前該兩間公司之間已不見華為。(圖/翻攝自sdcard.org網站)

 

網站資料顯示,非SD協會簽約會員無法繼續製造和銷售相容SD卡的設備,換句話說,未來華為新機恐怕無法搭載microSD卡插槽,但目前現有手機的功能暫時不受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華為發表Mate20手機時,也同時推出自行研發的「Nano Memory (NM)」記憶卡,之後在華為旗艦機Mate 20 Pro和P30 Pro上也配備有該款記憶卡插槽,但目前NM卡仍非市場主流。過去,Sony公司也曾嘗試推出自有記憶卡標準,結果都因為非主流而遭市場淘汰。

 

而除了SD協會和Google公司外,美國晶片商Intel、Qualcomm、Broadcom、Xilinx都已集體暫停向華為出貨,英國晶片大廠ARM也同樣終止與華為合作,華為公司四面楚歌。

 

看更多

 

美國頒布華為禁令後,外界認為華為晶片供應商-台積電可能受到衝擊,近日台積電股價更在1個月內從270元跌到230元,跌幅多達14.81%,對此,台積電今天回應表示,對華為出貨不受影響。

 

針對英國半導體廠安謀配合美國貿易戰,停止一切正在進行的合約,台積電今天回應表示,該公司對華為出貨不受影響,台積電每一個產品出口都合規,並經過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所以將會持續出貨給華為海思。

 

台積電今天召開技術論壇,論壇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主持,中場休息時刻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受訪時表示,該公司對於第二季的財測以及對下半年的展望目前沒有改變。

 

僅管華為受到安謀(ARM)暫停與其授權和合作影響,市場占有率可能下滑,不過,由於手機需求仍在,消費者就算不買華為手機,未來可能轉向其他品牌,台積電的營運策略就是要做大家的晶圓代工廠,其他品牌手機還是會需要採購晶片,這些晶片未來可能還是會流回台積電,因此,台積電認為,做大家的晶圓代工廠是該公司非常好的經營策略。

 

未來若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一旦美國進一步要求台積電不得出貨給華為,會不會影響台積電做大家的代工廠定位?台積電則表示,這個現象並沒有發生。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關鍵字: 財經精選華為川普死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