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教戰怎領退休金 勞保、勞退兩筆不可不知

教戰怎領退休金 勞保、勞退兩筆不可不知

2019/07/10 20:00 東森財經新聞
教戰怎領退休金  勞保、勞退兩筆不可不知

打拚一輩子的勞工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不少勞工都誤以為退休時只能領勞保老年給付,其實還有勞工退休金還有網路流傳不少謠言,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拿著工具努力趕工鋪路,汗珠沿著鬢角滴下,辛苦工做了大半輩子,勞工退休金和勞保老年給付還是傻傻分不清楚。

 

勞保局專員陳世育:「有的人會打電話進來問說,請問勞保退休金可不可以領,事實上沒有這個名詞啦。」一般來說,退休族有2筆退休金可以領一個是勞工退休金,也就是雇主給員工的退休金每個月會提撥薪資的6%到員工帳戶,根據新制只要是年滿60歲,無論是否已經退休都可向勞保局申請勞退個人帳戶提領。

 

▼雇主給員工的退休金每個月會提撥薪資的6%到員工帳戶,根據新制只要是年滿60歲,無論是否已經退休都可向勞保局申請勞退個人帳戶提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知道有一筆勞退而已。」、「我應該不太清楚欸,所以我今天來問問看。」可別忘了還有另一筆老年年金可以拿,勞保老年給付則是沒有一定雇主或是自營作業的勞工,只要有繳勞保都能申請,根據新制,如果年資在15年以下只能一次請領,超過15年的勞工則是要按月請領。

 

民眾:「怕破產領不到啊,你一次領就不會怕啊,你每個月領還是會有那個疑慮啊 。」、「月退可以多拿一點啊,因為我還很年輕啊,可以領比較多,破產也沒辦法,就認了啊。」不過網路上謠傳,老年年金只能領到80歲,勞保局也出面破解,按月領就是活到老領到老,但常見的錯誤還不止這項。

 

▼如果年資在15年以下只能一次請領,超過15年的勞工則是要按月請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保局專員陳世育:「譬如說他本身都沒有提撥勞工退休薪資,但是有參加勞工保險,所以他本身就只能選擇一項勞保老年給付來申請,結果他卻拿到勞工退休金的申請書來辦,因為他沒有提撥薪資的帳戶,勞工退休金就不給付,以為說為什麼不能領了,他才知道搞錯用錯表格。」看來勞工得先做好功課才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個股:樺漢2020年進入第二個五年階段,發展智能平台聯網,將高速成長
關鍵字: 財經精選勞保退休金勞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