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每天走1萬步有益健康?BBC驚爆:出自日本計步器廠商的行銷騙局

每天走1萬步有益健康?BBC驚爆:出自日本計步器廠商的行銷騙局

2019/10/16 18:50 東森財經新聞
每天走1萬步有益健康?BBC驚爆:出自日本計步器廠商的行銷騙局

「1天1萬步」可幫助減肥、有益健康的說法流傳已久,卻很少有人仔細思考,這個養生理論的起源從何而來?英國BBC拍攝了一部紀錄片,探究發現,這個口號一開始竟只是出於日本計步器廠商的行銷口號,並沒有確切的科學根據。

 

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的紀錄片《健身的真相》,發現「1天1萬步」這個廣為流傳的健康口號,竟然是起源於日本的計步器廠商自行創出的行銷騙局。當時日本的計步器廠商自行做了一份粗略的市場調查,發現日本人每天行走的步數大約在3500至5000步左右。於是自行推論,若把日常運動量的上限(5000步)乘以2,加倍活動,應該就能對瘦身和健康的有益。而這個「1天1萬步」論點,在經該公司行銷市場部的員工投票通過後,就這樣毫無科學根據地被推廣開來。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1天1萬步」是否對健康有幫助,BBC決定進行實驗測試。BBC將6名工作人員分為AB兩組,A組的3人每天挑戰走1萬步,B組的3人則是每天快走3次,每次走10分鐘。實驗開始後,A組成員每天想方設法地要湊足1萬步,甚至在家裡轉圈。因為要達成「1萬步」的目標門檻,每天花費許多時間,也導致情緒低落。相反的,B組的狀況就不同了,由於沒有步數限制,他們可以邊走邊聽音樂,或和朋友閒聊,通常只要聽兩到三首歌,就走滿了10分鐘,很容易達成目標,顯得輕鬆許多。

 

▼(示意圖/取自Pexles)

 

幾天後,BBC針對這兩組人員進行科學數據分析,令人驚訝的是,B组的實際運動強度,竟然比A組高出30%!也就是说,耗時走滿10000步,運動效果卻比不上分段且輕鬆的30分鐘快走。實驗後發現,B組人員的短時間中強度運動不僅更有效率,對健康收果也更好。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指出,與其用追求步數,不如關注走路的速度及時間來得有價值。例如,如果是以散步的方式走到10000步,運動強度仍不足,無法達到消耗脂肪和健身目的。但是,若進行步行速度為1分鐘超過120步,或1分鐘內走完約86公尺的距離,並進行30分鐘以上的快走,就能消耗脂肪,並達到促進心肺功能及的效果。

 

▼(示意圖/取自Pexles)

 

此外,另外也有專家提醒,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若盲目追求每天走1萬步,不僅對健康幫助有限,甚至可能因此造成膝蓋受損、導致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等病症,反而弄巧成拙。專家表示,身材較胖、曾罹患過關節炎、有下肢血管病症的人,都不適合長時間長距離的行走。

 

儘管整體來說,走路和運動整體來說對身體有益,卻不見得要盲目追求每日1萬步,必須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運動的時間和強度,才是真正對健康有益的做法。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健康險新玩法:走越多保費越低 上傳步數還可換咖啡
走路也能賺刷卡金!永豐金強攻運動信用卡+健康APP
年輕不敢穿短褲!7旬嬤因病練重訓 蛻變健美高手
關鍵字: 健康1萬步BBC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