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人全世界最冷漠?幫助陌生人次數全球最低

日本人全世界最冷漠?幫助陌生人次數全球最低

2019/10/25 16:59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人全世界最冷漠?幫助陌生人次數全球最低

日本人向來給人溫和有禮的印象,但近日卻有一份調查發現,日本人對於「幫助陌生人」的意願很低,甚至在接受評比的125個國家中排名墊底,難道日本人只是表面有禮,其實是全球最冷漠的國家?日本電視媒體還為此開節目,討論日本國民是否真的比較不願意幫助陌生人。

 

近日,英國非營利組織慈善救助基金會(Charities Aid Foundation,簡稱CAF)公布了一份2019年世界慈善捐助排行榜。該項調查是以抽樣方式,針對125個國家的國民在最近一個月的慈善行為進行統計和分析。調查時會詢問受訪者三個問題:一、過去一個月中是否曾捐過錢(無論捐款金額多寡)?二、過去一個月是否曾幫助過陌生人?三、過去一個月是否曾是參與公益事業的志願者?而調查結果出爐後,日本在捐款和從事公益活動方面,都處於中上水準,卻在在「是否曾幫助陌生人」這一項上敬陪末座,竟然在125個國家中倒數第一!

 

▼日本人在幫助陌生人意願一項中排名最後。(圖/翻攝自Charities Aid Foundation網站)

 

為此,日本電視媒體還以「日本是冷漠的國家嗎?」為主題,製作一檔專題節目,並且實地到街頭採訪日本民眾對此項論點的看法。有的受訪民眾認同這個調查結果,一名年輕女性表示「日本人的確不太會關心旁人」,但也有人不認為這樣有何不妥,受訪的年輕男性認為,「負責解決問題是自己的責任,本來應該自己處理」。不過,也有中年婦女覺得這種獨善其身的風氣應該調整,「畢竟大家都是人嘛!(應該互相幫助)」。

 

▼日本電視節目討論為何日本人在助人一項敬陪末座。(圖/翻攝自ANN NEWS)

 

至於日本人是否真的生性冷漠?網友對此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這和年齡和族群有關,「日本学生和老人喜歡幫助别人,而且是非常真誠和熱心的,但30到60歲這段年齡的人非常冷漠,大概是被日本社會折磨過的人同理心比較麻木。」還有人認為這和地區有關,分享自身去日本時的經驗:「個人覺得日本人冷漠僅是指東京人冷漠!關西地區的人是相當熱情的!在京都和神戶都遇到了日本人主動上前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助,但東京人不會主動來問你是否需要協助。」還有人說,「不管一般日本人冷不冷漠,至少服務業的服務都很到位。」也有人提到,這或許和日本人從小被教育「部要麻煩別人、不要造成他人困擾」的觀念有關,所謂的冷漠,也許只是不想打擾對方。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都是珍奶的錯?日本人瘋珍奶,街頭垃圾大爆炸
台灣街景沒日本舒服順眼?網友嗆:先檢討這行為
無房更自在!5原因讓日本年輕人寧租房不買房
關鍵字: 日本冷漠助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