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巴西驚現新病毒!90%基因未記載 科學家憂變異

巴西驚現新病毒!90%基因未記載 科學家憂變異

2020/02/12 10:48 東森新聞
巴西驚現新病毒!90%基因未記載 科學家憂變異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目前已超過4萬例確診,1018人死亡,但就在疫情蔓延之際,科學家卻在巴西的人造湖「Lake Pampulha」中,發現一種從未看過的病毒,目前將它暫命為「雅拉病毒」(Yaravirus brasiliensis),由於該病毒的基因排序組合中,幾乎找不到可配對的,等於是一個全新的病毒種類,目前科學家正致力研究分析中。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科學家卻在巴西的人造湖中發現新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雅拉病毒是由約80奈米大小的顆粒所組成,比巨型病毒(giant virus)小許多,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兩種病毒是否有關連,而之所以取名為雅拉,是因巴西神話中,雅拉意指「所有水域之母」、「水神」,由於該病毒與目前公開的8500種基因組幾乎沒辦法配對,甚至只有6組「勉強」跟它有關聯,因此暫命為「雅拉」,有「神秘」意味。

 

▼雅拉病毒有超過90%的基因過去從未被描述過。(圖/翻攝自bioRxiv

 

研究人員指出,雅拉病毒並非複雜基因,而是帶有大量過去未曾發現的基因組成,且發現其超過90%的基因過去從未被描述過的,因此被認為是「孤兒基因」(指在其他譜系中沒有可檢測到的同源物的基因),不過,由於近幾年病毒變異情況嚴重,這也讓科學家們悲喜交加,憂心雅拉病毒是否會因傳播或等作用,恐存著巨大的變異性。

 


根據研究團隊在生物預印本論文網站《bioRxiv》上發表的研究成果,科學家對雅拉病毒還有很多尚待了解,而一直在廢水和呼吸系統中尋找病毒的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寄生蟲學家和病毒學家葛丁(Elodie Ghedin)則對這個新發現並不感到意外,他表示,汙水資料中超過95%的病毒在參考基因資料庫中也都找不到相配者,「我們似乎一直在發現新的病毒」。

 

(封面圖/翻攝自bioRxiv

 

【往下看更多】
奈及利亞爆怪疫情 染病嘔吐、腫脹48hr即死
武漢市二氧化硫濃度飆高 他推算:燒1.4萬屍體才有
一次要221萬太貴 印尼不檢測武漢返回僑民:他們很健康
關鍵字: 巴西新病毒基因變異雅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