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李小加:新經濟企業蜂擁 香港IPO明年將爆發性增長

李小加:新經濟企業蜂擁 香港IPO明年將爆發性增長

2017/12/19 13:56 鉅亨網新聞中心

港交所 (0388-HK) 上周五建議修訂《上市規則》,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條件為必須是「新經濟」行業。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 (18) 日表示,2018 年勢成為香港 IPO 市場的變革年,港股的上市將有爆發性增長。他預期,最快明年夏季,符合條件的新經濟企業可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請。

香港《文匯報》報導,李小加表示,港股引入「同股不同權」,是繼 H 股引入香港以來約 25 年裡,港交所第二次在上市制度上作出最大的變革,這場改變是最適合香港、最有利香港的決定。日後來港上市的企業數量將增加,當一批新經濟公司的到來,加上伴隨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流入港股的大陸資金,意味香港將出現爆炸式增長。

他強調,「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將僅限於「創新型」的新經濟公司,至於引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正確與否,港交所不作評判,希望讓市場選擇。

另外,李小加在接受《上海證券報》訪問時亦預期,大陸新經濟公司將是未來上市的主力軍,哪些沒有獲利、同股不同權、已在海外市場上市的新經濟公司,未來若成功在港上市,大陸投資者也將可藉「港股通」機制,分享有關紅利。

他相信,只要市值規模夠大,這些「新經濟股」未來都會納入指數,只要進入到某幾個指數內,有關股份自然可成為「港股通」的投資標的

李小加把這次改革定位為香港市場 24 年來最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大陸投資者將來可藉港股通分享改革帶來的好處。

對於市場關注的小股東權益保障,《星島日報》引述李小加表示,現有保護小股東的措施並沒有因為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而改變或減少。上市規則中新增的章節只是改變了以前只允許通過資本投入來獲取控股地位的規定,現在將允許新經濟公司通過合同,即公司章程形式來獲取控股股東地位。

證券業協會主席張為國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因應市場需求,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是無可厚非,投資者應了解公司運作及投票權的分配,並繼續以披露為本為原則,即相關公司應更積極地披露更多資料,如公司架構及財政等。

對於港交所暫時只容許生物科技公司可在未有收入下上市,他理解因為這次的改革是新嘗試,港交所會較謹慎,他認為,這亦需要等待監管機構決定,是否只容許專業投資者來參與這些公司的股票買賣。他又說,新經濟的定義會隨時代轉變,他認為未來應交由市場決定新經濟的定義,例如將人工智能、資訊科技等行業涵蓋在內。

市場看好港交所 (0388-HK) 前景,該股昨日大漲 4.2% 至 236 元。

港交所股價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AFP李小加新經濟企業香港上市IPO同股不同權港交所市值港股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